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年:1999年荆州全面启动政府上网工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威)网上审批、信息查询、咨询投诉……如今这些可以在相关政府网站轻松实现的功能,都源自19年前一项全局性工程的实施。1999年1月22号,“政府上网工程”在全国启动,荆州也当年同步开始实施。“政府上网工程”利用互联网加速智慧政务进程,形成互联网+政务的“组合拳”,不仅提高了政务工作效率,还建成了精简、高效的政府运作模式。系列报道《坚实的脚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天播出《1999年,荆州市全面启动“政府上网工程”》。

  9月6号,市民刘先生在沙市区政府网站区长信箱留言,反映沙市中学东门有很多流动的小摊小贩占到经营,导致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9月7号,沙市区城管局在区长信箱回复,沙市区城管局立新中队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对正在占道经营的摊贩进行了疏导。今后中队将加大巡查力度,保障道路通畅。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1999年5月17号,荆州市全面启动“政府上网工程”。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对全国的政府网站进行了第一次普查,普查数据显示,荆州共有政府网站277家。

  在市政府文书科,工作人员李会乔没有像以前忙前跑后的受理、转办各部门递交的请示报告、草拟文件,而是坐在办公桌前,在电脑上通过荆州市政府办公室协同办公系统,受理各部门的文件。

  点击荆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市长信箱等便民服务窗口一目了然。市长信箱随时收集市民来信,而咨询栏和投诉栏也非常热闹,网站上显示的咨询和投诉,都能及时得到了处理和回应。在这些平台上,政府部门也将涉及民生利益的重大项目、事关民生的政策措施等在网上公示,及时吸纳网民的意见,提升决策的科学性。荆州市政府政务公开和电子信息办公室主任陈道发。

  随着“互联网+”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信息化也倒逼着政府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今年5月,荆州市行政审批“一次办好”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与湖北省政务服务网成功对接,市民在家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办理各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和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彻底改变传统的“两头跑、来回跑”办事方式。截至目前,荆州政务服务“一张网”已覆盖45个市直部门,8个县市区,119个乡镇和1782个村、社区。市级可网办事项达847项,县级可网办事项400项左右,乡镇可网办事项100项左右,村、社区可代办县乡事项并为群众免费邮寄或送证上门。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肖劫。

  如今,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参与并改变着大众的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作为政府的“形象代言人”,政府网站已成为政务信息公开、回应民众关切、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