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沉湖湿地正在整改 明年年底完成“退渔还湿”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10-20

  图为:沉湖湿地仍在养殖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2013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是各种鸟类栖息的天堂。从2017年开始,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推进“退渔还湿”,开始拆除围网养殖、拆除围埂养殖。有市民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反映,沉湖湿地还有人在养鱼养虾。

  湖堤旁搞“虾稻连作”

  沉湖湿地位于蔡甸区西南部的消泗乡,长江与汉江交汇的三角地带,主要由沉湖、张家大湖、王家涉湖和杜家台分蓄洪区部分区域组成,总面积17.4万亩。

  前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消泗乡三合村的一条道路上了湖堤,湖堤东侧为王家涉湖,西侧为沉湖。靠王家涉湖一侧是面积广阔的芦苇荡,堤上还竖着“沉湖湿地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的警示牌。在湖堤上,记者还看到了印有“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功能分区图”的公示牌,图上标注了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其中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核心区外围可以划定一定面积的缓冲区,只准进入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缓冲区外围划为实验区,可以进入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以及驯化、繁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活动。

  行驶了一段距离,记者看到了一群白色的建筑,这是已经废弃的度假村,建筑周围长满了杂草。记者沿湖堤继续前行,在湖堤西侧分布着一口口鱼塘,靠着湖堤的一栋砖瓦结构的房子已被拆除,但鱼塘边还有几处活动板房。记者靠近一处板房,远远听到有狗叫,一名男子打开房门,自称是这里的养殖员,专门给老板养虾。该男子说,这片池塘不允许养鱼,只能养虾。至于鱼塘何时退养,男子说自己只是打工的,并不清楚情况。

  记者沿着湖堤继续前行,在一拐弯处,看到远处的湿地种了一大片稻谷,还有收割机在进行收割。附近的养殖户介绍,有人在这里养小龙虾,还种了水稻,搞“虾稻连作”。

  “已退养”的鱼塘仍在养鱼

  在靠近罗汉村的一处鱼塘边,记者遇到了养殖户郑师傅。郑师傅是洪湖人,在罗汉村的村民手里租了几十亩鱼塘,养了10多年鱼,安装了增氧机和抛食机等设备。郑师傅告诉记者,他主要养四大家鱼,销往武汉。郑师傅的鱼塘旁边还有一个靠近芦苇荡的鱼塘,是别人租的,主要养小龙虾。

  记者走近这个鱼塘,看到岸边竖着“57号点位鱼塘已退养”的牌子。不过,鱼塘边上的活动板房内堆放着不少饲料,板房门口还晾晒着许多衣服。鱼塘内还插着竹篙,附近的水沟里散落着一些鱼网,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一名老人也住在鱼塘边上,记者问他是养鱼还是养虾的,老人回复说自己既不养鱼也不养虾,是来“养病”的。

  养殖户郑师傅说,消泗乡派人来给养殖户做过登记,听说为了保护湿地,要进行退养。但他不知道什么时候退养。“保护湿地,保护环境,上面有政策我肯定会配合。”郑师傅说,他在这里养了10多年鱼,也投入了不少资金购买设备和鱼苗。如果能得到相应的赔偿,他一定配合退养工作。

  记者将探访情况反馈给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说,虾稻连作区不属于核心区,位于实验区内,而57号点位鱼塘正在整改中。记者了解到,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总共完成退渔还湿面积3.8474万亩,整改完成率68.7%。到2019年底,彻底解决5.6万亩被承包用于规模化养殖问题,还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一个天然的湿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