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篇小说《洈水谣》出版 见证南方小镇40年沧桑变迁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0-20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近日,一部以湖北松滋洈水为背景,反映改革开放40年间一个小镇沧桑变迁的长篇小说——《洈水谣》由北京华龄出版社出版发行。

  小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一个南方小镇40年的沧桑变迁。作品中那个多情的小镇,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村地区的一个缩影。它经历过历史上绕不过去的贫穷,经历过社会转型期的阵痛,但始终沐浴着时代的阳光,一路前行,一路进步和繁荣。

  小说真实而艺术地再现了9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场规模不大的革命风暴。九岭岗起义血雨腥风,让人一窥我党领导的革命时期的星星之火和筚路蓝缕。后来,曾经向共产党人举起过屠刀的国民党后裔雷一鸣,和革命者的后人周小琼终成眷属。这样的传奇为一段历史的终结抹上了一层温暖的色彩,也让人顿生“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感慨。小说以两位主人公的经历与命运为主线,辅之以众多底层人物的鲜活故事。既有主要人物的感情世界及心路历程的描述,也刻画了众多人物的生存状态。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经理、文学博士胡思勇在序中称:《洈水谣》是一部回肠荡气、旋律优美的长篇小说。作品从一条河开始,至河的终端结束。作者不惜笔墨对那条河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既切合小说题旨,又与人物的遭遇和命运息息相关。终年流淌的洈水宛若一首歌谣,一咏三叹,回味无穷,使得小说极富旋律美。

  小说由松滋市洈水镇大岩咀小学的严世平老师创作。作为一位普通的农村基层教师,他痴情于文字与文学,以厚重的文学积淀影响着一茬又一茬的农村学生,也默默守望自己的精神家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