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赤卫队》:恢宏编钟奏响新时代之音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0-2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

  图为:演出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当《长江之歌》的豪放唱腔、《洪湖赤卫队》的经典乐章,与古老编钟共鸣,气势何等恢宏!

  出土40年间,曾侯乙编钟以其恢宏气势、浑厚音色,不仅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也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成为文化传播的符号和对外交流的桥梁。10月19日晚,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开幕式,千年编钟与民族管弦乐,共同奏响了声势浩大的新时代之音。

  演出由编钟与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拉开序幕,这首雅俗共赏的乐曲,一开始便于热烈激昂中勾画出一幅节日欢腾的庆典场面,乐曲的中段又以如歌的慢板,展现出一派盛世祥和的气氛。《和鸣》首次为观众奏响,这首编钟与民族管弦乐合奏之曲,是为纪念曾侯乙编钟出土40周年而作,该作品使用古楚地域民间音乐和宫廷音乐为创作素材,弘扬楚地音乐“八方之乐,和而鸣之”的风尚,展现2000多年前的古器编钟与现代大型民族管弦乐队共同奏出和谐之音,可谓“古今和鸣”,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关注。

  当《我的祖国》那熟悉的旋律响起,随着编钟与民族管弦乐奏响的乐声,全场观众齐声合唱,表达了对祖国母亲深情的祝福和诚挚的赞美。“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长江之歌》在编钟与民族管弦乐伴奏下,更显宏伟壮丽,赞美不尽长江的多姿多彩,讴歌不尽长江的母亲情怀!如今,伟大长江更是成为涤荡每一名长江人的灵魂之河,雄壮歌声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二胡曲《洪湖主题随想曲》是根据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唱段《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改编而成,著名二胡演奏家胡志平的二胡诠释,更是“器乐演奏声腔化”的成功典范。《编钟徊响》,同样是首次与观众见面,作品采用40件编钟与大型民族管弦乐队合奏,以编钟合奏开始,承以大段的群鼓合奏,继之为“怀想”绵延的器乐段,最后由钟、鼓、器乐齐鸣,气势恢宏,震撼人心……千年编钟奏响新时代强音!当晚演出,让人们再次认识源远流长的长江文明、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精彩大幕开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