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马”来了:跑完比赛 选手又该如何恢复呢?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杨格格蔡国然)完成一场马拉松,到达终点的一刹那,是选手值得骄傲的时刻。其实在马拉松赛后,如果只顾着欢庆比赛而忽视赛后恢复,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为防止过多的马拉松赛后效应的影响,跑完马拉松赛后,选手又该如何恢复呢?

  跑完马拉松,选手大多都会会出现肌肉紧张、疲劳的状况,这时进行拉伸会造成肌肉痉挛和受伤,坐下休息也会造成血液的循环减慢,连带减缓乳酸的排出。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成祥林表示,刚跑完不要马上停止,蹲坐下来,因为这样突然蹲坐下来的话,心肺调整适应不过来,肌肉松弛不过来可能就会感觉很疲劳。

  运动时,血液多在四肢及皮肤,运动后血液尚未回流调整好,马上洗澡会导致血液进一步集中到四肢及皮肤,易造成大脑、心脏供血不足,并产生不适症状。

  选手在跑步时出汗比较多,赛后不仅注意防寒保暖,也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医生建议市民,在马拉松赛后一周内,为了使肌肉细胞、组织有时间进行修复,最好的恢复方法是休息与轻微的锻炼,以舒缓的步行为主。即使感觉身体能量储备已经恢复正常,也切勿做剧烈运动,在饮食方面多补充高蛋白食物。

  马拉松比赛是一项高强度的运动,本次荆马参赛选手多是为了“更健康、更快乐”的业余跑者,医生提醒跑友,赛后对自己身体状况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出现不适应该及时就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