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推出劳务扶贫3年行动 开发就近就地就业岗位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10-25

  昨日,荆州市深化扶贫劳务协作3年实施方案出台,要求深入推进扶贫劳务协作输出输入工作,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升就业扶贫中劳务组织化程度,确保劳动年龄内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门实用技能,确保有劳动能力的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确保各项就业创业补贴资金落实到位,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全市就业扶贫攻坚任务,全市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针对此次的3年行动,要求全面摸清底数;深化协作机制。已签订劳务协议的,要切实落实县内对接、市内对接、省内对接协议内容,拓展协作方式,增强劳务协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尚未签订协议的,帮扶双方要抓紧对接,尽快签订协议,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根据全市就业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每个县市区要组织动员至少20家扶贫企业参与就业扶贫,针对性收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信息,定向开展就业扶贫招聘活动,为贫困劳动力和用人单位搭建对接平台,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要突出开发就近就地就业岗位,特别是统筹开发治安协管、道路维护、保洁绿化等用于扶贫的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予以托底安置,促进就业增收。要增强品牌引领,推介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劳务品牌,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借助品牌效应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数量,提高劳务输出含金量和附加值,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确保政策落实。打通政策落实绿色通道,简化就业创业政策申请经办流程,减少审批材料和审批手续,优化补贴资金发放时间,优化落实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做好跟踪服务。深化扶贫劳务协作机制,输入地要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各类生活便利,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当地工作生活,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输出地要定期走访慰问,及时了解贫困劳动力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状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难以适应岗位要求的,要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或开展就业推荐、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

  同时,强化技能培训。加大输出地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力度,针对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每年至少提供1次职业技能培训。对从未外出就业的,要开展职业指导,宣传积极就业理念和就业文化,激发他们外出就业的内生动力。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要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确保他们掌握1到2门技能。要紧紧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和培训人员的需要,结合实际,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有条件的地区可组织贫困劳动力到输入地企业参观学习,帮助他们了解城市生活和工作方式,提高外出就业的适应能力。

  另外,荆州各地人社部门结合市就业扶贫攻坚行动要求和任务指标,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加强对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的跟踪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的予以督查问责。(记者 王子瑶 实习生 李王玮 通讯员 邱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