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遭遇家暴怎么保护自己?监利发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郭佩月 孙煜瑶)如今,家暴已经上升为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早已经过时,所以在遭遇家庭暴力时,要大胆地说出来。今年,监利县人民法院就发出了第一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今年9月份,监利县人民法院受理了监利县第一起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案件。申请人张某与被申请人唐某是夫妻关系,结婚有20年。申请人张某称,婚后,她经常遭到丈夫唐某殴打。今年8月30号早上,双方因家务事发生争吵。

  由于发生家暴时,张某及时报了警,唐某对其实施殴打的行为有监利县公安局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证。监利县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立即作出了裁定。

  这也是监利县人民法院发出的第一张人身安全保护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家庭暴力不仅只局限于夫妻、子女等亲属之间。《反家庭暴力法》在附则中特别指出,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也参照本法规定执行。那么在生活中,如果遭遇了家暴,我们该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呢?

  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应当具备以下条件:第一,有明确的被申请人;第二,有具体的请求;第三,有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情形。

  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当在72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作出。

  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裁定自作出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人身安全保护令失效前,申请人还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如果被申请人违反禁令,人民法院可以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家庭暴力。提醒大家,结婚需谨慎,恋爱的激情可能冲昏头脑,但是选择结婚,我们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同时一定要重视婚后的第一次暴力,绝不示弱,让对方知道你不可以忍受暴力,并且要大胆的说出来,敢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