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棚改纪实:棚户区改造,繁荣街开始新繁荣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10-26

  繁荣街,位于荆州古城西门外护城河畔,这里60、70年前贸易发达,因曾经的繁荣似锦,得名“繁荣街”。而今,这里繁华不再、房屋破旧、设施简陋、出行不便,当地居民生活不易,历史上繁华的老街,已成为如今荆州区最破败的的棚户区之一。

  繁荣街

  一些老居民因交通、生活不便,盼望着所住区域早日纳入棚户区改造,能早日实现“新居梦”。

  盼啊!盼啊!终于在2018年盼来福音。这一年,繁荣街西片区项目部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征收办指导下,以党建统领征收,举全西城街道之力,开始精心组织筹划繁荣街西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

  繁荣街北街东侧

  此次繁荣街片区征收分为南街、北街、荆秘路、公路局宿舍、城西小区片区共5个片区,其中仅繁荣街北街西侧片区征收面积约12万平方米涉及658家征迁户,范围东至繁荣街,南达四机厂兰州苑小区和四机中学,西连西环路,北到太湖港,其中自然户578户、市直管公房80户,共计析产1231套,西侧片区征收区域涉及西门社区、荆城村。

  幸福触手可摸——危房户站在老屋遥望新房每天“成长”

  49岁的陈敏是区公路局职工,她一家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搬迁到位于繁荣街附近的公路局宿舍居住,那一年,她女儿才刚刚学会走路,当时房子虽然很旧,只有64平方米,但是一家三口终于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由于这栋宿舍楼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时间久了,慢慢开始漏雨。因为老房子漏雨,住在4楼顶层的陈敏一家人已想了很多办法补漏,由于房子漏水严重,一家人没法住,总担心房子被漏垮,甚至想到要把这住惯的老房子卖掉“躲漏”,盼着早已征迁能住上新房。

  昨日,记者来到陈敏家,爬上破损的楼梯,走进陈家,便一眼看到客厅天花板上有个显眼的漏雨面,仅10多个平方米的客厅屋顶上被雨漏成2个平方米的受潮面。由于长期漏雨,屋顶涂料已板化起壳,露出难看的样子。

  我们早点盼着征收!舍不得吧,房子不好,2007年还被房管部门备案成危房。舍不得吧,这里又住熟了。陈敏表示,自已一家已在这老房子顶层住了23年,现在房子修修补补已漏了几年,大家都担心这危房是否会突然漏垮。想卖房也卖不掉,因为没人买这种危房。前两天,荆州下了点小雨,这房子的天花板就几天都不干。终于,大家等来了国家房产征收政策,征收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是她们及时送来征迁“春风”,所以我们一家人立即签下征收协议,选择货币补偿,用补偿金买到了四机附近的在建新房。

  遥望新家

  现在,陈敏这套即将被征收、拆除的老房子阳台上,一家人天天可看到远处的在建新房,那里有自己的新家。每天从老家遥望一日日“长大”、“长高”、“成长”的新家,感到日子终于有了盼头,幸福真是触手可摸。

  老居民住繁荣街97年,盼住花园式新区安享百岁生日

  今年97岁的邱云清老医生,已在在繁荣街住了九十多年,以平静的心态见证了繁荣街近百年的沧桑。如今,邱老医生与小儿子一起仍居住在老宅,开始感受老街破败后的孤单。

  作为率先签约征迁的老居民,是否舍得下繁荣街曾经的历史和记忆?邱老医生当中医一辈子,现在还是会邻居把把脉向、问问健康。邱老平静的告诉记者,100多平方米的老宅子是鱼塘填起、建成,如今这破旧的平房怎么舍不得?这老房子潮气重,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房子。虽然自己生在这里,住在这里,是土生土长的繁荣街居民,但是有了这么好的征迁政策,怎么也舍得这破房子。

  97岁邱老医生

  “社会好,我才活到这年纪。”邱老认为,这么好的征迁政策,是党和政府为人民造福,目的是将老百姓的破房改造成新房。自从征收工作人员一家家入户到了我们家里,他们工作很细致,先宣传后调查摸底,让群众对征收政策家喻户晓,每家每户都是耐心做工作。特别是征迁项目部就在自家对面工作,大家都能看到征收人员辛苦工作的情况,他们连节假日都没有,什么时候都在热心接待征迁户。自家马上要搬到新区花园式新房,新房子就在太晖还迁区,目前正在建设中,近期一家人还专门探访和调查过了,那里环境非常好,估计等两年左右自己100岁时就可入住新房啦!

  征迁工作人员说,邱老医生这一辈子心态都非常好,老人一生不争不占,这老宅子里无一处违章建筑,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阳光棚改、温情征迁,征收一个月,200户老街坊踊跃签约

  繁荣街是老城区,居民基本是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这里的房屋年代久远,有民国建筑,甚至还保留有部分清代建筑。这些古建筑在这次棚改中将何去何从?荆州区繁荣街棚改征迁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的古老建筑以后将保留。

  老城区一般是老居民较多,特别是上年纪的居民在老街守候,而子女们都出去打工。荆州区繁荣街棚改征迁项目部副主任蔡伟介绍,老街上一套房会涉及兄弟姐妹继续遗产等多类纠纷,有的老门老户家里,五子妹、八子妹等很子女,很多还上年纪,还涉及产权不明等问题,给征收工作带来许多难题。针对这些难题,征收人员要逐一核查、调解,甚至请社区和公益律师调解,尽可能不让棚改征迁伤害一家人的感情,为此,项目部还专门请了常驻律师,针对复杂的问题,给予居民清晰的法律解释。

  虽然繁荣街片区征收工作时间紧、难度大,但是项目部是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难题,推动棚改工作如期进行。蔡伟表示,今年9月21日区政府正式下达了征收补偿决定。在征收任务下达的1个多月的时间里,项目部邀请社区经验丰富的居民、老干部进行征收工作,截至10月22日,一个月共签约200户,占总任务数的34%。目前,繁荣北街东侧涉及303户约6万多平方米,于3月拆完,以后这里将建广场,方便居民游人休闲活动。西侧约12万平方米涉及658户,已启动1个多月,预计明年3月清零,这里将建文化旅游项目,也为在建外环征迁“铺路”。(记者 王子瑶 特约记者 肖晓波 实习生 李王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