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就业创业在荆州】许涛:养殖黑豚狸 开辟新天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有句话说得好:天上的斑鸠,地上的豚狸。斑鸠常见,那豚狸是什么,不少人都要打个问号。江陵县熊河镇吴桥村的许涛,是豚狸养殖大户,通过饲养豚狸他致富一方,今天的就业创业在荆州,一起来看看他的创业故事。

  在江陵县熊河镇吴桥村,记者见到了饲养豚狸的许涛。在接近500亩的养殖基地里,许涛饲养了四千只豚狸。豚狸,又名豚鼠、天竺鼠、荷兰猪。无尾啮齿动物,身体紧凑,短粗,头大颈短,耳朵像花瓣,嘴巴呈三角形。目前野生豚鼠已经灭绝,许涛饲养的是一种福建黑豚鼠,原产于南美洲秘鲁一带。许涛饲养黑豚鼠已经有两年时间。

  许涛之前一直做建材生意,后来生意不好,决定回乡创业。在亲戚的支持下,许涛在自家后院的农田,投资了四万块钱,建造了一个养殖厂。养殖场干燥阴凉,没有污水横流,也没有一丝异味。地面上有许多水泥格子,每个格子中有数十只豚狸。它们大多数是油光水滑的黑色皮毛,还有少量的是花色相间。

   黑豚鼠营养价值极高,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有美容、抗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豚鼠毛,色泽艳丽、质地柔软,适宜做帽子、衣领。像这样全身是宝的豚鼠,吃的东西却并不金贵。

   聊到这里,许涛说现在差不多到了豚鼠开饭的时间。豚鼠是一种草食动物,性格温顺,对环境很敏感,稍有异响,便会惊慌失措。所以许涛在喂食的时候,养殖场就不断散发出吱吱吱的叫声。

   豚鼠一日两餐,喜欢干燥,几乎不饮水。如果食物中水分含量过多,又或者水源不洁,那么很容易引起肠炎,从而导致死亡。另外,豚鼠最怕的就是热。豚鼠皮毛很厚,所以只能在阴凉环境下生存。

   做建材生意的许涛,想到一个主意,就是利用泡沫夹心瓦代替普通的石棉瓦,这种瓦内有泡沫隔层,冬季保暖夏季隔热,能为豚鼠提供适宜的温度。如今,许涛已经有四千多只种鼠。在另一个仓库里,还有上百只代售的豚鼠。

   许涛的豚鼠主要销往湖南、福建等地。豚鼠在福建、广东、广西的食用需求量特别大。几乎隔几个月,就会有订单,只要豚鼠重量达到650克,就会被收购,每次收购的数量在500到900只。

   豚鼠繁殖能力极强,公鼠70天,母鼠60天,就可以性成熟并进入繁殖期,两只豚鼠四个月就能诞下十几只鼠崽。

   只需一年,豚鼠养殖就可以开始赚取利润并回本。只要注意环境卫生,养殖豚鼠的风险也较小。这样的好生意,自然吸引了不少前来考察的商贩。

   监利县汪桥镇的袁用江,曾养殖过野鸡、野猪,今天他来考察豚鼠养殖,准备开辟一个新领域。

   目前,许涛想多拉几个养殖伙伴,并把自己的规模扩大,然后开一个合作社。他负责开辟销路,其他人负责养殖,大家一起致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