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抓87人!荆州破获特大“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案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10-27

  原标题:抓87人!荆州破获特大“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案

  楚天都市报10月26日讯(记者高伟通讯员黄凤兰)“怎么不理我啦?”“亲爱的在干嘛?”“宝贝,想你!”陌生美女加网络好友,搭讪聊天,制造暧昧,成为知心网友,要与你见面……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些跟你嘘寒问暖让你深陷爱河的“美女”,现实中很可能是个“抠脚大汉”,以生病、路费等各种理由要钱,然后拉黑消失。

  10月25日,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通报,经过细致调查、多警种合成作战,打掉了多个特大“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窝点,抓获嫌疑人87人。

  抓获嫌疑人87人

  “传销窝点”露猫腻手机网络红包不断

  7月9日晚10时许,荆州区御路口派出所接群众反映称,御河后街一出租屋内,常有多名年轻男女频繁进出,疑似传销窝点。民警迅速出警,发现在一间不足60平米的两室一厅内,住着12名年轻人,10男2女。大通铺、一堆土豆和白菜,这是传销窝点的明显特征。

  一般传销窝点禁止与外界联系,民警检查时却发现,这12人有9部手机,而且手机不断地弹出新信息。反常情况引发警觉。民警查看其中一部活跃的手机,发现网络名是“温情”,头像是一名漂亮女子,有300多位好友,两天时间就有十多条红包收款记录,少的6.6元,13.14元,多的520元。但手机持有者却是一名男子。

  面对民警审讯,12人拒不开口。其中一名21岁的李某,形象光鲜,手机品牌也比其他人好。“他们都说你是带头的。”民警通过旁敲侧击,政策攻心,终于成功将李某“拿下”。

  房内一堆土豆和白菜

  新人接受行骗培训“生病见面”都是套路

  李某是云南人,去年被朋友以高薪工作为由骗到荆州,最终留在团伙中。他们打着“广州姬佩斯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幌子发展下线,招募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人员,通过手机聊天应用,假冒女子与受害人进行网络交友,取得信任后以各种理由骗钱。

  该团伙先后注册多个账号,从网络上下载漂亮女子图片做头像,填写虚假资料,通过“互联网搜索、附近的人、摇一摇、漂流瓶”等方式,主动与青年男网友搭讪;一旦有男子添加为好友,则按“套路”说甜言蜜语,假意成为情侣或者好朋友;骗得被害人信任后,再以自己或父母生病住院、家庭困苦、要与被害人见面需对方支付车费等为由,通过红包和银行转账等方式骗钱,成功后将对方拉黑或者删除。对非常容易上当的男子,则推荐给其他成员继续诈骗。

  为成功骗到对方,该团伙准备了行骗“教程”,包括如何带“新人”、聊天中的谈话技巧、要准备哪些话题、如何慌称看病或出车祸等骗人理由、接到受害人电话时要把握哪些原则……同时,该团伙每个窝点都会安排女子。男子负责搭讪聊天,需要语音和视频聊天时,则让女性成员应对;一般拒绝见面,如果迫不得已需要见面,则让女性成员去。

  传销管理公司运营“有的人赶也赶不走”

  “该团伙犯罪手法和以往点对点进行交友诈骗的方式存在很大不同。”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以公司模式运作,以传销方式管理,团伙层级分为业务员、主管、主任、经理、总经理五级,相对应有不同提成标准和晋升要求,要达到相应的级别必须发展一定数量的下线。

  李某正是主管级别,负责一个窝点的日常运作和生活管理。不同窝点之间联系并不密切。主任级别管理着多个窝点,每天都会来窝点收款,对骗得钱财较多的实施精神鼓励,对不会骗的进行辅导讲课。

  “这些团伙成员大多被完全‘洗脑’。”办案民警介绍,该窝点一名男子王某,来了3个月没骗到一分钱,李某多次赶他走,但他就是不走,反而认为这是在磨练自己。

  审讯工作持续了20多个小时,李某如实交代了该窝点共骗得5万多元的犯罪事实,并指出了另外6个窝点。

  城区四所集中收网百名警力同步出击

  案情重大,荆州区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东城派出所、御路口派出所、西城派出所、北门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巡警大队等联合行动,对6个窝点进行集中清剿。

  100多名警力按照分工,分赴6个窝点所在地。西城派出所捣毁窝点抓获18人,东城派出所抓获25人……然而,其他4个窝点人去楼空。附近居民告知,人在2天前就搬走了。

  就在民警努力追查其他窝点时,火车站警务站传来警情。7月19日上午,两名云南籍女生来到该警务站报警,称18日被朋友以介绍高薪工作为诱饵,来到荆州后才发现是传销,自己逃了出来,但行李还在窝点之内。

  北门派出所迅速出动,根据两名女生模糊的记忆,历时1个多小时寻找成功找到窝点,抓获11人。但该窝点内并未发现该女生的行李。经审讯,行李在另一窝点,民警顺藤摸瓜,将另一窝点捣毁,抓获17人。这些人大多数是从之前4个窝点中撤离出来的。

  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7人,刑拘75人,批准逮捕60人,起诉37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