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东岳村:从"城中村"到新区之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28
 
视频:东岳村 从“城中村”到沙北明珠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沙市区立新乡东岳村地处明珠大道,占地面积154亩,全村总人口2341人。沙北新区开发建设后,东岳村整体拆迁,搬进新修建的东岳怡景佳园小区。现在的东岳村是沙北新区的中心,也是城市重心北移的重要窗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系列报道:变迁40年,今天(10月28日)来看看东岳村的40年变迁。

  改革开放前,东岳村是近郊的一个村庄,那时候的条件十分艰苦。罗运秀老人今年78岁,从小生活在东岳村。九岁的时候,罗运秀在破败的庙宇中坚持读完了小学。那时,罗运秀上学,需要走一公里的泥泞小路。

  如果是夏天,齐腰深的杂草会有很多蚊虫鼠蚁,冬天天气恶劣的时候,满腿泥泞。作为近郊一个贫穷乡村,村民们文化水平不高,基本上以种田为生。

  即便是卖菜,路不通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罗运秀当时要把菜卖到荆州城,每天半夜就要起来赶路。

  1980年后,改革开放让城市经济增速。随着城市区域的扩大,通往近郊的路也得到了改善。1990年,东岳村终于有了平整的水泥路。

  罗运秀回忆,1962年以前,东岳村没有通水电气。太阳下山,整个村庄就陷入黑暗和寂静。1962年,东岳村建了一家米厂,开厂就要通电,村里终于开始铺设电线。

  1980年之后,村里通了自来水,液化气、天然气也逐步普及。二十世纪初,国内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城市化进程过快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弊病。比如,东岳村这样的近郊区域,就成为了“城中村”。

  城中村,是由于大部分耕地被征用,农民转为居民后只能在原村落居住而演变成居民区。李孝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过很长时间。

  改造城中村,就要“撤村建居”。以东岳村为中心的沙市北郊地区,在2011年后纳入荆州市政府重点开发地区,成为城市北扩的重要载体。沙北新区主体功能为行政文化、商业中心、体育中心和居民居住,规划可容纳15万人。2012年年初,沙北新区项目总投资为65亿元,根据总体规划,该项目开发周期为5-8年,主要内容包括规划范围内土地征收、拆迁安置以及广场、道路、绿化、市政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

  拆迁安置,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东岳怡景佳园小区,是沙北新区建设后,东岳村整体搬迁的集中安置点。小区内有2300套住房,整洁干净的楼房,覆盖小区的绿化景观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村民们安居乐业。

  如今的东岳村,高楼林立,环境优美,道路平坦。辖区内涵盖了沙市中学新校区、新图书馆、新体育中心,还有多个高档楼盘小区,以及行政中心。东岳村,正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区之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