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民政协理员进村入户服务 洪湖"三直达"实现精准救助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0-29

  “真没想到,人在家里坐,钱送到手上来了。”10月25日,洪湖市螺山镇中原村的胡昌标收到民政局发放的临时救助款5750元,激动地说。

  70岁的胡昌标前段时间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花了8万多元,术后每个月药费约4000元,难以承受。村民政协理员、镇民政助理员上门跑腿,帮他申请到这笔临时救助款,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初,洪湖市出台意见,每年为各乡镇安排民政工作经费5万元,每个乡镇新增4名民政助理员,每个村居配备3名民政协理员,每人每月给予200元补贴。

  为加强基础民政工作力量,洪湖市民政系统探索“三直达”工作方法。在各村居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低保、优抚、残疾等8类民政民生服务对象分解到村民政协理员,实现“责任直达”;在服务对象家中显眼处,张贴着“村级民政民生服务电话卡”,标明村党支部书记、民政协理员等人的电话号码,同时村民政协理员也把对象户的电话存到自己手机里,实现“联系直达”;各村居就近组织村民政协理员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做到“服务直达”。“‘三直达’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能做到精准救助。”洪湖市民政局局长张春辉说,村民政协理员对身边群众十分了解,谁家遭受急难事需要及时救助,独居老人身体状况如何,申请救助的家庭是否符合条件,他们一清二楚。

  峰口镇林沟村村民赵琴身患残疾,丈夫有智力障碍,夫妻俩每年种田收入5200元,生活困难。前不久,村民政协理员兰新梅入户调查后,帮他们申请了低保,很快获得审批。

  该市民政局还引入大数据比对等科技手段进行核查,杜绝“政策保、关系保、人情保”等乱象。乌林镇吴王庙村党支部书记余光宝介绍,去年该村低保户79户,通过市民政局大数据比对库,剔除了52户。(记者李光正张磊通讯员潘丰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