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06年 熊家冢楚墓抢救性发掘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10-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佘国俊)熊家冢墓地地处荆山余脉,位于楚故都纪南城遗址西北,是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川店—马山古墓群中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代表性最强的大型墓地之一。经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2006年8月,荆州市对熊家冢墓地车马坑和部分排葬坑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系列报道《坚实的脚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天播出《2006年,荆州熊家冢楚墓开始抢救性考古发掘》。

  据《江陵地名志》记述:“熊家冢,因埋葬熊姓祖先而得名”。熊家冢墓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张场村的一处偏僻小山岗上,是迄今为止我国发掘的同时代古墓中布局最完整、规划最严谨、规模最大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从1979年开始,荆州文物部门曾对该墓进行过3次大规模的勘查。初步探明,它由主冢、陪冢、车马坑、排葬坑和壕沟5部分组成,墓葬规模超过九连墩墓、马山墓以及包山墓等著名楚墓。熊家冢楚墓所在的纪南城附近是楚国高级贵族墓地群,从熊家冢墓的规模、规格而言,墓主人是一位楚王的可能性较大。

  2005年11月29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对熊家冢墓地车马坑和部分排葬坑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2006年8月,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荆州博物馆组成的考古工作队正式进驻熊家冢墓地,开始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曾多次参加并主持大型考古活动的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回忆说,按照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意见,考古仅对排葬坑和车马坑进行发掘,这两部分面积不大,坑也不深,工作人员依照考古工作程序,进行常规挖掘,不存在难度。王明钦说,以往考古,多是手绘图、相机拍照、摄像机摄像,而在熊家冢墓的考古工作中,较多使用了现代仪器,如专业激光扫描仪等。

  从2006年8月到2009年1月,考古人员对熊家冢楚墓共发掘探方3万平方米。其中殉葬墓近40座,祭祀坑6座,小车马坑11座。在主冢西侧发现的一座长131.1米的车马坑,是迄今发现的最长的战国时期车马坑,共发掘马车43乘,马164匹,出土各类器物2000多件套和4具殉人的遗迹,其中,最大的收获是坑内发现了3辆马车为6匹马驾1车,即一车六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