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人的朋友圈被这篇赋刷屏了 背后意味着什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29

  10月25日晚,一篇微信推文刷屏了荆州人的朋友圈。推文的体裁是赋,文字优美、意境悠远,展示了松滋稻谷溪湿地公园的建设和小南海的生态变迁。

  推文名为《稻谷溪公园记》,作者叫熊韬,松滋陈店镇人,是松滋市小南海生态涵养区的文化顾问。熊韬介绍,小时候经常到住在稻谷溪附近的同学家去玩。那时候,最明显的感受就是那里的水很臭,而这两年,稻谷溪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都得益于小南海生态涵养区的建设。

  据了解,熊韬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从儿时起,曾祖母便教他读背文言文。熊韬自己也爱看此类书籍,目前家里还有五千册藏书。这篇《稻谷溪公园记》从构思到完成历时一个月。

  文章发布后,不少网友转发点赞。“景好!文好!”“家乡变化真的很大”“为松滋点赞,为作者点赞”……对于生活环境的变化,大家都给予了肯定。的作品被刷屏,熊韬表示,自己也没有想到会这么火,只希望通过这篇赋反映松滋生态建设带来的变化,提升生态项目的文化品位。(记者艾春莉通讯员胡庆华)

  原文赏析:

  【稻谷溪公园记】

  荆南有稻谷溪,旧入繇水。其地人烟稠密,南北通衢。原有大野,锦云缭以远峰;的是名区,碧水骈以群宅。蒹葭浮摇,流波环绕。阡陌如棋,而喧埃不及;春田似镜,而云天在下。其土沃,其候清,其人寿,其风诚朴也。天时不仁,偏违常道。清同治九年,长江官堤黄家铺溃口,洪水奔泻,浸而成湖。良畴沃野,沦为泽国;朱门蓬户,尽付鱼虾。后有移民结庐荒滩,业渔业稻,累世围垦。然泥沼阴寒,虺虫肆虐,加之地洼人稠,污水四聚。清恬不再,民多叹息之声。

  今幸炎邦得治,天下翕然。便申青山绿水之志、乡愁绮梦之思。丙申孟夏,遴聘知名团队,磨切计议。巡察丈量,因势利导。仁以抚驯,悦以附来。次年春月,破土兴建。于是,机械雷动,汽笛飞鸣,斩荆辟莽,拨腐曝淤,修路筑桥,裁花缀锦,两年而毕。清淤之时,惊现古桥。甃石规整,双拱俨然,惟桥面不存。因深陷湖底,无法面世。考量再三,而西移里许,于港汊处复原。新之以面,恢之以廊,古朴庄雅,人文浓郁,着实为园林增色。

  倚桥而望,烟霞弘深,林渚幽美。北枕新城,西眺剑峰,卧于松江之浦,接以南海之滨。飞泉堕琴筑之响,丹枫映夕阳之晖。翠潋摇岸,澄澜浮空,溶溶浩浩,落拓天光。观其楼台修洁,则掩于繁花茂木之荫也;径栈交横,则通重闳邃宇之居也;篝灯密布,则耀华星秋月之朗也。村凡水俗,幻作清辉;李艳桃夭,览为葩丽。置身其境,如表圣之住王官,子真之居谷口,抑或为仙峤之过清溪,旧景重现也。

  顺势导流,犹润百里。灌畦浮塍,乃丰稔之资。其水也清,孕鳞甲之族,育凫羽之群。芰荷重生,菱芡漫合。渔父乡邻,浩歌扬楫,感厚生惟和,利用无穷。市委政府上应国策,下体民情。复兴古乐乡,筹保江卫湖之略;治理小南海,建生态涵养之区。退渔还湖,治污灭螺,连通路网,掘塑文脉,开启发展引擎,打造宜居胜地。斯功也巨,可以灼当世而芳千古矣。而斯园示范先行,为后续大治蓄积经验。

  子曰: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仁而圣也!今仁声已闻,圣世隐现,嘱邑人熊韬述而纪之。时公元二O一八年,岁次戊戌夏月。

  解析:

  第一段讲述稻谷溪的历史成因。原本是一条自然和谐的溪流,后长江官堤溃口,沦为荒凉的湖泊沼泽地,近年来由于人口的密度加大,加之城区污水注入,血吸虫泛滥,渐渐失去了生气,老百姓都很失落且无可奈何。

  第二段写稻谷溪湿地公园的建设过程。立项的初衷是为了“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继而用简练的语言描述规划、征迁、建设的时间与过程。古桥的发掘与修复为公园增添了人文气息。

  第三段描写稻谷溪已建成后的优美景色。身临其境可以忘却红尘俗虑。

  第四段写公园建成的重要意义,是为保江卫湖、生态涵养的宏猷先行示范。最后,以《论语·雍也》中的名句结尾,点出全篇的中心思想:博施济众!只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使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就会仁声显著,天下太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