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87岁老人的坚持与传承 工笔画大师张传芝免费教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孙颖)荆州有一位工笔画大师,一生中获得成就无数,她不仅是齐白石的弟子,也是中国国际终身成就大师、香港中国国家书画院名誉院长。如今87岁高龄的她,开始了人生的第二个篇章,那就是传承工笔画技艺。她就是被誉为牡丹花王的工笔画大师——张传芝。

  在张传芝老人家中,到处都挂着她和学生的画作。一幅幅精美的工笔画,把这间房屋装点得更加雅致。其中,一幅重彩的牡丹图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张老说,那是为了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而创作的。

  张老家中五代画牡丹。当时,她的太爷爷是清朝五品官员,家境显赫,因此对代表富贵的牡丹情有独钟,这才开启了家族以牡丹为主体的艺术创作。到张老母亲这一代时,又以刺绣牡丹的技艺最为出名,可以做到在没有图样的情况下,剪出栩栩如生的造型。

  张传芝1931年出生于荆门。那一年,发生了“九一八事变”,这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开端。从此,张传芝便开始了跌宕起伏的一生。虽然她对绘画的热情从未减退,但却一直没有专门的学习机会和时间。直到她退休后,也就是她56岁那年,才考进中国花鸟学院湖北分院,重拾画笔。这四年内,她学习了很多类型的绘画方式,但对绘画有着高要求的她,并不满足于此,于是张老决心去到中国画城——桂林深造,也就是在这里,她遇到了改变自己一生的老师。

  刚开始学习时,张老画的工笔画总是不够生动,在老师的指点下,她慢慢地开了悟,渐渐入了工笔画的门。但是画多了浓墨重彩的牡丹,她觉得自己有些审美疲劳,这些画作虽好,却不免千篇一律。那段时间,张老天天都在想着,怎么才能有所突破,直到一次坐飞机时,她突然灵光一闪,从蓝天白云的场景中,得到了取色的灵感。

  下飞机之后,张老就开始了一次全新的创作,这幅名为《无暇》的牡丹花画作,后来被送到了日本展出,同时还获得了16个国家的大奖,在国际上取得了很高的评价。

  这幅画作得奖的时候是2004年,此后,张老也一直在桂林的画院深造,她的工笔画技艺越来越炉火纯青。但就在2011年,张老不幸突患脑梗,子女们赶紧把她从桂林接回到荆州。大病一场后,张老开始思考传承的问题。于是她就留在了荆州,开始收学生,传承工笔画绘画技巧。

  如今,张老的学生遍布全国,她不仅一分钱不收,还把自己所会的东西毫不保留的教给学生。张老还加入了清源书院,这个学院只有五名成员,都是荆州市内有极高成就的艺术大家,定期对失去学习机会的孩子们进行支教。

  工笔画历史久远,但是现在专门的画师越来越少了。张老一直记得,习主席曾在十九大会议上提出的复兴工笔画的号召,所以当张老年纪越来越大时,传承工笔画就是她如今最大的心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