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党旗在律师队伍中高高飘扬:建有用之言 献务实之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年来,在我市司法部门的带领下,荆州律师发挥专业特长,努力建言献策,在化解社会矛盾、拓宽参政议政渠道、维护社会稳定等多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优秀律师”江明炎一直都很忙,作为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民革荆州市委副主委,在做好律师工作的同时,江明炎还要将一半时间投入到参政议政的工作中去。

  今年年初,湖北省两会举行期间,江明炎向检察机关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公安机关刑事立案监督,一是进一步规范看守所管理行为,切实保障律师会见权。省人民检察院作为法律的监督机关,进行了认真的办理。

  这是2017年1月召开的政协荆州市五届一次会议,律师马明星代表农工党荆州市委,作了题为《关于制定<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议》的大会发言,这一提案被市政协列为2017年十大重点提案之首,推动了《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进程,2017年10月,经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执行难”,在全国是比较普遍的问题,作为司法界的政协委员,马明星接触到大量的案例,他同情那些打赢了官司而又得不到执行的当事人,更忧心社会的诚信建设,撰写了对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的老赖进行公示的提案,得到社会广泛回应。老赖的名字上了媒体,在荆州中心城区沙隆达广场、荆州东门外等地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老赖们的行动处处受限。同时,他也多次见证法院系统的执行活动。

  江明炎和马明星的事例,只是荆州律师积极参政议政的缩影,今年,荆州市律师届共有“两代表一委员”58名,其中,省党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1名。我市律师“两代表一委员”占律师队伍总人数的比例高达14.2%,居全省市州前列。律师代表、委员们不仅熟悉现行法律法规,了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在长期的法治实践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这些都将使他们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