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菱角湖管理区“虾莲共生”项目助力增收脱贫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30

  □记者琳玲通讯员娄绪海

  进入10月,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千亩虾莲共生产业扶贫基地迎来莲香虾肥人欢的丰收景象,全区莲虾共生产值达到780万元。

  “上半年,我卖龙虾获纯利1.89万元。”近日,家住菱角湖管理区野鸡尾大队的贫困户孙枝华指着粒粒饱满的湘莲说:“这几天就要采摘完卖成现钱,上半年和下半年收入加起来少说也有3万元。今年,我通过虾莲共生项目能够如期脱贫。”

  菱角湖广阔低洼的田野,为莲虾共生提供了活动空间。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海关驻野鸡尾大队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主动与管理区、队“两委”对接,把莲虾共生作为产业扶贫发展升级项目大力推广,建立莲虾产业联盟,实行科研单位——生产合作社——创新市场机制等方式,融合打造“莲虾”田园综合体,有效实现一水两用,虾莲双丰。

  “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帮助我们发展生态立体莲虾共生产业,我们在湘莲池边开挖虾沟、虾坑。小龙虾能疏松土壤,促进湘莲生长,有效防治病虫草害,莲虾共生模式投资少、见效快,一田双收,一亩搞得好能收入5000元,是传统种植经济效益的4到5倍。”贫困户周启贵说。

  今年,盈天虾莲合作社的丰收季比往年略早。10月上旬,合作社120亩虾莲共生基地提前收获了,前来采莲打短工的10多名贫困户每天也有120元到150元的稳定收入。合作社还带动了队里18个贫困户发展虾莲共生产业,全队虾莲共生面积发展到450亩,成为该队主导扶贫产业。

  “扶贫工作队通过网络平台、农贸市场实现农户与市场产销对接,让群众既种养好、又卖得好。”周启贵告诉记者,这几天,工作队请来长江大学专家,开展了免疫及生态防控相结合的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培训。随后,彭先国等5个贫困户,也运用金融扶贫贷款推挖莲湘虾池,加入到虾莲共生项目中来。

  市第一人民医院驻野鸡尾工作队队长邢程信心满怀地说:“我们的责任就是通过产业扶贫,精准施策,让困难群众尽快走出贫困、走向富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