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直击水环境治理痛点 荆州9部门负责人参加“考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31

  10月30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会场气氛严肃而热烈,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

  11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3位市人大代表组成“出卷方”。“答卷方”则是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荆州经济开发区和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经信委、荆州海事局、市农业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

  8点45分,专题询问正式开始。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去年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今年听取和审议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前期跟踪调研,以及“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发现的水环境保护方面突出问题,出卷方依次提问。

  “长期以来,四湖总干渠一直没能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标准,影响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洪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先标率先发问:“市政府将采取那些措施保证2020年实现四湖总干渠考核断面达标?”

  面对如此尖锐的问题,副市长傅志峰没有回避,坦诚道:“针对四湖总干渠的污染问题,市政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整治方案及措施。目前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

  “我们将强力推进污染源普查,加快中心城区污染治理工作进度,加大沿线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督办,进一步传导压力,确保2020年实现四湖总干渠考核断面达标。”傅志峰回答。

  “请问,产业扶贫中,市政府相关部门如何引导、规范发展水产养殖业?”“请问,采取什么措施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2018年全建成,2019年全运行的目标?”……,一个个问题连珠炮似的提出,而且“火药味”也越来越浓。

  “我市‘厕所革命’试点工作进展如何?市政府相关部门下一步将如何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贺勇一口气连发两问。

  问题直接,切中要害。

  市发改委负责人回答:“截止今年9月底,全市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5.22万户,完成农村公共厕所238座、城市公共厕所91座、乡镇公共厕所72座、交通厕所25座、旅游厕所48座。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厕所革命’督办力度。”

  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王友文十分关注这个问题,立即举手要求追问,“我还想了解,国家对农户厕所改造有哪些扶持政策?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还有哪些优惠政策?”

  问得尖锐,答得坦诚。

  “一是省级按照每户400元的标准、非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500元的标准,采取“竣工验收、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补助;二是市政府出台了“厕所革命”市级资金管理办法,安排了专项资金6000万元。三是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整合乡村振兴部分资金,资金筹措有困难的由县(市、区)对资金需求打包立项,申请省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市发改委负责人迅速回答。

  “我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朱圣耀。我想了解一下,我市沿江化工企业现状如何?市政府相关部门下一步将通过什么措施实现2020年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清零’目标?”

  提问单刀直入,市经信委负责人的回答也不遮不掩。“今年,我们对全市87家化工企业逐家进行筛选,初步确定其中81家需要关改搬转(关闭10家、就地改造33家、搬迁30家、转产8家)。目前,81家中属于沿江(指长江流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7家,确定的整改方式是‘1关6搬’。我们将实行挂图作战,每月上报进度,每季度开展现场督办检查,确保完成关改搬转目标任务”

  ……

  “考试”时间持续了近3个小时,询问现场你来我往,气氛热烈。从生活污水收集到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从船舶污染源监管到城区水系联通,从畜禽养殖污染从砂石集并中心码头建设,记者发现,询问人提出了11个方面的问题,都经过了深入的调研,都是群众和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话题,既接地气,又有理有据。应询人答得坦诚深入,措施具体,不推诿,不回避。

  “出卷方”问出了压力、问出了动力,“答卷方”答出了责任、答出了担当。

  不少与会人员在步出会场时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今天的专题询问动真格、切要害,没有走过场,更没有走“秀场”。这种“面对面”的碰撞,撞出了一片火花,有利于进一步达成共识、凝聚合力,推进荆州的水环境治理工作,共同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灵动荆州”的新画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