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0年荆州被授淡水渔业第一市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10-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闻说江陵府,云沙静眇然。白鱼如切玉,朱橘不论钱。”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市,江河沟汊纵横,湖库塘堰密布,渔业资源丰富,养殖历史悠久,素有“鱼米之乡”美誉。2010年10月12号,中国荆州淡水渔业展示交易会开幕式上,荆州市被农业部授予“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称号。系列报道《坚实的脚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天播出《2010年,荆州获“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称号》。

  2010年10月12号,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毅、湖北省副省长赵斌授予荆州市“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金字匾牌。

  公安县是荆州的水产大县,2018年7月,公安县闸口镇的养虾大户陈德和从田里捕捞出成熟的小龙虾六七百斤,他说,一天的收入就是两三万元。

  2017年,陈德和成立了公安县迈康种养专业合作社,在闸口镇榨岭新村流转683亩水稻田开挖成高标准的“虾稻连作”综合养殖田块,让当地的农民加入到合作社来,发展小龙虾养殖。

  1995年起,荆州淡水养殖面积和产量连续15年居全国地市之首。从2007年开始,荆州掀起了“重抓水产”的新高潮。各县市区大力调整水产养殖结构,打破“四大家鱼”一统天下的局面,形成了小龙虾、黄鳝、河蟹、龟鳖、黄颡鱼五大名特优产品。

  规模化的特色养殖基地,是做大做强水产业的重要基础。荆州通过开发新鱼池、改造老基地、完善配套设施,促进了渔业基地的提档升级,2009年,荆州市水产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放养面积达到211万亩;水产品总产量100万吨,占湖北省水产的29.5%;渔业产值126亿元,占荆州全市农业总产值的35%;水产业为全市农民人均增收160元,渔民人均纯收入8600元。2007年以来,荆州已逐渐成功打造了20多个水产品知名品牌,如今,洪湖渔家生态鱼是全省三大水产品牌之一,德炎牌淡水小龙虾、石首笔架鱼肚、松滋洈水鳙鱼、监利莲子湖甲鱼、监利黄鳝在市场上声名鹊起,炙手可热。

  近年来,荆州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所有湖泊河流拆除围网和网箱养殖,洪湖拆围18万亩,石首长江故道杨波坦水域拆围1.2万亩。取缔2.3万亩珍珠养殖,收回46个湖泊承包经营权。荆州市水产局副局长赵恒彦介绍,2017年荆州水产业出现“两降一升”现象:养殖面积下降、产量下降、产值上升。水产养殖面积212万亩,同比下降34万亩;水产品产量为109.8万吨,同比下降1.4万吨;渔业产值250.6亿元,同比增长7.5亿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