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打农药还增产 荆州"稻渔种养"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0-31

  我市“稻渔种养”模式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位于公安县麻豪口镇月湖村的5000亩绿色防控水稻试验田,全程不使用一滴化学农药,全程实施绿色防控,较去年亩均增产100公斤。

  月湖村,早年是出了名的水窝子、病窝子、虫窝子和穷窝子——水窝子,四面环水,地势低洼,交通不便;病窝子,血吸虫病肆虐全村;虫窝子,田间作物害虫危害甚巨。生活在这个“穷窝子”里,小伙子很难娶上媳妇。

  穷则思变。1998年起,该村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在稻田周围挖掘沟渠,养殖小龙虾。经过20年的发展,月湖村“虾稻共作”面积达8300余亩,初成规模。

  2018年,湖北广沃科技与月湖村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利用一种生物农药,对该村5000亩虾稻田进行无人机飞防服务,全程实施绿色防控。

  在这一过程中,市农业局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对农户提供金融支持,承诺以每100斤高于市场价5元的价格对稻谷实施回收,彻底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10月初出具的试验报告显示:生物农药在头次施药后10天对水稻主要害虫—稻飞虱的防效达69.1%至78.7%;第二次施药后7天的防效达78.6%至87.2%,第二次施药后14天的防效为83.1%至91.2%,防效比较理想。同时试验也证明,生物农药对小龙虾没有伤害,害虫也没有抗药性,水稻亩均增产200斤。

  村民廖小明今年种了40多亩虾稻田,水稻的亩均产量(1000平方米/亩)从去年的亩均1700多斤左右飙升至2000斤左右,增产10%以上。加上小龙虾的收益,他的40多亩虾稻田今年净赚20万元以上。

  月湖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该村共有418户、1862人,“稻渔种养”模式下实施绿色防控,保守估计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在2万元以上,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月湖村的试验是成功的,达到了双水双绿、增产增收的预期,对于解决全市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农业“双减”和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起着积极的示范作用,可复制、可推广。我市将在3年内,将双水双绿生态种养面积从280万亩提升至400万亩,重点发展生物科技和智能制造产业,打造1个产值过百亿的国家级农业高新区——中国绿谷。

  这一战略的提出,有助于全市农业发展全面升级,构建和谐富饶的美丽乡村。(特约记者邹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