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要“面子”也要“里子” 沙市区背街小巷“美颜”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1-01

  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背街小巷,是城市主干道后面的小街道,虽然“背”而“小”,却是普通市民生活的大舞台、大空间,不仅关系城市的形象、人居环境,更关系着群众的日常生活,是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沙市区的背街小巷“美颜”记正在精彩上演。

  “以前这个小巷子,到处都停放着私家车和流动商贩的小推车,把道路围得水泄不通。违章建筑也把道路占了不少,餐饮店后厨外路面全是污水和菜渣,餐饮垃圾臭气熏天……”崇文街道洪垸社区的李姨妈感慨。

  道路改造升级、道路刷黑、排水管网改造、雨污分流建设、社区综合治理、特色街区建设、环境美化……这些都是沙市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建设项目的内容。“现在经过治理,那些违章建筑全被拆了,还划了停车位,既整洁又美观,停车也方便了。每天出行的心情都变好了。”说起小区的变化,李姨妈兴高采烈。

  2018年,沙市区将背街小巷改造列入区政府十件实事,筹资4000万元,综合整治10个老旧片区,黑化改造12条街巷道路,疏挖改造10个老旧小区排水管网。此次整治项目均位于老城区或居民聚集地区,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加上年久失修,整体环境呈现脏、乱、差,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产生极大影响,大家都希望能给道路“动手术”,早日解决家门口的“顽疾”。

  截至目前,10个老旧片区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4个,正在施工3个,其余3个正在相应准备工作;12条道路改造已全部完成;10个老旧片区排水管网疏挖维修项目已完成8个,正在开工两个。这一系列的项目建设让沙市城区的无数居民从中受益。

  “原来的路面颠簸不堪,坑坑洼洼,一下雨就积水,高一脚矮一脚,给我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现在路面干净、整洁、有序,道路还刷黑了,生活档次提高了,大家伙都打心眼里高兴啊!”荆襄河社区的王先生激动地说。自背街小巷改造以来,沙市市民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

  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解决的都是市民心心念念的问题,如何确保整治项目为民心所向,也确实不简单。

  “前期各街道办事处和立新乡收集社区居民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由区住建局统一汇总后,上报区委区政府,经现场查看和反复斟酌,研究决定后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现在这已经成为我区每年的常规化工作了。而项目建设主要是住建局和属地联合负责制,区住建局负责每年计划的拟定和实施过程中项目整体进度把控和工程建设监管。”沙市区住建局总工程师杨浩说道。

  如今沙市的背街小巷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极大的改善了群众居住以及出行环境。这一民心工程的开展,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同和点赞。目前,沙市区正在谋划2019年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建设项目,预计总投入约4000万元,初步计划建设27个背街小巷项目。相信在一项项民生实事的办理实施中,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还会不断增强,沙市区背街小巷的颜值也将持续提升。(特约记者黄小静通讯员叶梦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