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东西堤街掀起民间“考古热” 拾荒人变“收藏家”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11-05

  近期,随着护城河南岸道路开建,修路设备进场施工,在挖机、铁锹等工具的操作下,掩埋在土砖、灰土里的碎瓷、破陶曝光在太阳之下,引起附近居民的好奇,甚至吸引了荆州民间一些收藏、考古爱好者的关注,纷纷赶到荆州古城老南门外的东西堤附近“淘”瓷器、土陶。

  “考古热”让拾荒人变成“收藏家”

  正在建设中的护城河南岸道路,北邻护城河,南伴东西堤。在建的南岸道路从西门到关公义园,分2标段,其中新南门到关公义园标段长2.7公里,另一标段未开建。

  记者近日看到,在护城河边、东堤街附近的荒草坡上,每隔百米多就有人在淘“宝贝”,工人们如果发现有疑似文物都会赶快上报。一位修路工人告诉记者,自从这条路开建后,工地上发现了一些有些年代的碎瓷器和陶罐碎片,甚至还挖到三口小棺材。在东西堤附近施工中,一般挖6米多都是黄土,在邻御河路附近施工中挖6米多还发现黑土,估计这里可能有过古代建筑。随着工人们挖出了一些碎瓷器和破陶罐后,就发现有人专门来这里捡碎片碗底,甚至据说有人收一个碗底5元。

  附近居民陈师傅告诉记者,这条路刚有施工队进场时,就有人拿金属仪器探宝考古,也有人探了些铜钱,他们会蹲下来找一天,亲眼看人挖了一蛇皮袋物件拖走。发现的都是零散的又小又破的器件,估计东西堤作为历史上的老堤防,不会住多少人,要住也是一些底层工人。前天,一钓鱼的人在护城河边踢一小物件,是一角子钱当事人自称可卖五十元。

  上年纪的黄师傅平时爱好看央视的鉴宝栏目,原本常常在老南门外晒晒太阳,喜欢捡些矿泉水的瓶子换点零花钱。最近,他看到有人经常跑到这里“淘”物件,才跟这些人学艺迷上了“考古”。

  家里已积攒了一蛇皮袋子的破陶碎瓷,也不知道卖谁,反正“考古”学艺好玩,应该比矿泉水瓶子值钱吧!黄师傅告诉记者,他已在老南门外的护城河边挖了十多天,上午专门挖破瓷器和陶片,下午就玩会象棋。

  黄师傅在东堤街邻御河路的河边蹲着草丛里挖他想要的“宝贝”,不知不觉就挖了一上午,不时还吸引看热闹的行人跑去学习“考古知识”。记者看到黄师傅利用小尖口铲子和小木锹,一会挖出他认为的清代破碗,一会又挖出他判断的明代土陶片,有的他直接扔掉,因为不值钱。有的他宝贝似的放在蛇皮袋里,有价值。看人拾两袋挑回去。

  东西堤掩藏有多少历史故事?

  多年来,热爱考古收藏的宋先生表示,遥想当年,人们坐东西堤可洗长江水,这里应该有他的历史轨迹。

  东西堤为东晋修环城堤时的残遗。中国古都学会顾问、荆州地方史志专家蒲士培先生介绍,《水经注》上记载道“江陵城地东南倾,故缘以金堤,自灵溪始。桓温令陈遵监造。”东晋时,荆州城南门外为长江码头,东晋征西大将军、荆州刺史桓温在荆州城外修环城堤。

  千百年来,河床逐渐南移,长江移至今天的位置,新的大堤也已修建,原环城堤也就失去其意义。人们遂在南门外修路方便出行(今御河路),南门外的环城堤被分为东堤和西堤。

  历史上,“御”字为皇帝专用。蒲先生认为,荆州古城老南门连东西堤的“御河路”为何用“御”字有几种说法,或南朝齐和帝、梁元帝等建都荆州,或武则天由此路出城赴长安,或关羽镇守荆州,关羽被后世尊称关帝。

  顺治18年(公元1661年)法国耶稣会使穆迪在南门外修天主堂,是荆州地区第一个天主教堂,从那时起,天主教传入荆州,南门天主堂成为鄂西南地区主教府所在地,地位重要。

  蒲先生说,天主教传入荆州,比美国建国早115年,距今已有340年,成为鄂西南地区主教府所在地,管三地区24个县的天主教徒,地位很重要。

  光绪32年(公元1906年)东堤东边修建圣婴会修女院,又叫黑衣修道院,规模较大,是西边天主教堂的配套设施。当时的荆州地区基督教由此向外辐射,荆州各地开始建有天主教堂。

  在辛亥革命时期(1911年),从宜昌、湖南而来的革命军包围荆州,荆州八旗军驻军二万余,守军分为战和两派。两军请出南门天主教堂神父马修德、工商界代表童月江等四人主持调停。经过四次谈判,荆州和平交接,满清主战派恒龄自杀。解放后,南门天主堂成为荆州革命干部学校所在地(1949.8-1952.7)培养了三千多干部,对荆州地区作出很大贡献。18岁的学员孔祥云在马河因救落水同学而牺牲。

  追溯历史渊源,赋予文化旅游街区更多“灵气”

  考古收藏爱好者宋先生表示,我们应该先弄清楚老祖宗给后人到底留下什么才能挖掘出历史文化,建设有灵气的文化旅游街区。

  虽然天主教堂给荆州带有殖民文化的烙印。宋先生表示,但是这条老街区内,历史建筑保存较好,特别是东堤街内老南门天主教堂和修道院等保存较好,历经沧桑但风貌依存,很有韵味。

  据悉,荆州市为保证历史街区和风貌街区的完整性,东西堤街街道将还原为街区内部通道,在东西堤街南侧则将开辟一条城市支路,使其与护城河南路之间的街区成为一片独立街区,目前该支路已开建。同时,该片区将发展成以商业和旅游服务为主、兼顾餐饮、住宿的特色文化街区。同时,街区以南适当增加公园和广场用地,在入口处分设停车场。

  另外,境内天主教堂、修道院等宗教建筑,是荆州古城老南门片区重要的宗教文化场所和传统商贸街区。改造时,将以街区内保存的传统民居院落及近代建筑的保护,及东堤街、西堤街等风貌保护为主,具体包括南门天主教堂、东堤街修道院等历史建筑的修缮和周边环境的整治。

  东西堤在历史上曾经是古城的廓,这里发现大量明清瓷器碎片,说明这里拥有曾经繁华。宋先生分析,古时候,城内城外都是共同发展,也许说明东西堤甚至比东门还繁华。

  如今,随着东西堤街的征迁以及附近道路的建设,无意中掀起了民间的“考古热”。宋先生表示,这里曾经有哪些故事,值得大家一起去深挖,弄清楚老祖宗曾经的足迹,到底给后代子孙留下什么,对古城推动文化旅游,提供故事、内容,赋予精气神,具有想像空间,更能吸引好奇的游人。建议在沿护城河及南岸道路之间,留一段方便考古的区域,留下想像空间,吸引游人来挖掘瓷器碎片,研究历史渊源,给文化荆州留下更多故事。(记者 王子瑶 实习生 李王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