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改革开放40年发展综述:后发赶超 全面振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1-06

  编者按:40年砥砺奋进,40年发展巨变。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监利人民敢为人先,奋勇前行,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深秋时节,长江也好似变得温婉。

  长江之水从雪山起源,一路奔涌向东,在监利流淌出143.9公里长的“玉带”。

  亘古恒今,母亲河滋养着监利,也滋养着这里的人们,使这里成为“鱼米之乡、天下粮仓”。

  时间,是另一条看不见的“河流”。

  改革开放四十载,虽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如椽之笔在监利大地上写下壮丽的发展诗篇,绘出五彩斑斓的历史画卷。

  这画卷上,红色是她的基因——

  监利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心,贺龙、周逸群、柳直荀、段德昌等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浴血奋战,近15万英雄儿女牺牲在这里。监利,由此打上红色的烙印。

  发展的道路总是布满荆棘与坎坷。新世纪前后,因为农民负担重,连年遭遇水患,加之政治生态受到影响,农业大县监利发展举步维艰。

  越是困难,越能激发监利人民克难攻坚和奋勇进取的精神。这正是对革命时期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监利先民依江而居,天生就有力挽狂澜、勇立潮头的勇气。”监利县委书记黄镇说。

  把鲜红的党旗高高扬起。困难时、关键期,党的建设是核心。这些年,监利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铁腕执纪、弛而不息抓作风,将“红线”越拉越紧,纪律之网越织越密,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渐构建起来。

  东船事件中,监利县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冲在救援和善后一线,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所以,出现了红旗所指、万众向前,党旗一挥、应者云集的感人景象。

  把发展的大旗高高擎起。包袱重、矛盾多,根源是发展慢。这些年,监利县做活农业大文章,把曾经的包袱变为今天的财富;加快补齐工业短板,实现了由小变大的华丽转身;全力打通交通瓶颈,使内陆劣势一举变为内生优势。

  数据记录下历史的巨变:1978年,监利县社会总产值为49845万元,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跃升为270.92亿元;1978年,该县人平纯收入仅为94元,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71元。

  这画卷上,绿色是她的底色——

  傍晚时分,站在巍巍江堤上,“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尽收眼底。

  移步堤内,滨江公园又是一派怡人景象。李老带着孙子在这里散步,这是爷孙俩每天的必到之地。

  “以前,江堤边到处是沙石码头,飞沙漫天,破烂不堪,哪里想得到会建起一座公园。”李老打心眼里高兴。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老百姓的愿望就是党委政府的行动方向。

  监利县委、县政府雷霆出击,铁腕守护母亲河:仅用3个多月时间,便将涉及5个乡镇的39处码头全部拆除;在全县59个养殖场全部关停到位的同时,还探索出“互联网+”监管及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经验,并获农业部肯定;引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过“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模式,全域解决垃圾收集、转运等难题。

  时序深秋,绿色仍是这座城市的主色调。今春,一场创森绿化“赶超行动”在监利展开,通道绿化、节点绿化、村庄绿化和宽林带、农田林网、湾子林建设,各地掀起一轮又一轮造林热潮。

  3年来,该县完成植树造林面积25.53万亩,绿化省级县级通道358公里,建设绿色示范乡村358个,森林覆盖率增至15.9%,政府绿化总投入达到5.35亿元。

  绿色,还在工业园区和乡村田野铺陈。从产业转型到“双水双绿”,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监利大地深深扎根。

  这画卷上,金色是她的精神——

  时光荏苒,监利县三闾社区居民张小红对他参与“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工作的一些细节仍记忆犹新,“这份记忆将伴随一生”。

  16个日日夜夜里,监利县3400多辆私家车和出租车自发系上黄丝带免费引路载客,5000多名志愿者积极提供各种贴心服务,全体党员干部日以继夜奋战在一线,150多万监利人民用大爱、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壮歌……

  监利人书写的“小城大爱”精神,如同金色的阳光,闪耀中国、温暖世界。

  3年来,“小城大爱”精神已成为监利最闪亮的城市名片。从过去羞于自报家门,到现在自信亮出“监利人”身份,无论身处何地,监利人正深切感受到家乡由“后进县”到“明星县”的蝶变。

  3年来,“小城大爱”精神不断凝聚起监利跨越赶超的强劲动力。在工业兴县大战场、在乡村振兴主阵地、在城市建设最前线……全县上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勇争先,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非凡业绩。

  大江奔流,万古不息。

  “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考察湖北、考察荆州时,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向领航。

  长江干线流经监利里程为湖北各县之最、全国水稻第一县、中国小龙虾第一县……这些“之最”和“第一”,既反映了监利的资源禀赋,更深刻标记出监利的重大历史使命。

  “后发赶超、全面振兴”“建设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监利已擘画好未来发展宏图,正奋力书写“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监利篇章。

  工业倍增:演绎由小变大的华丽转身

  监利发展滞后,最大的短板在哪里?是工业。

  监利要实现跨越赶超,最现实的出路在哪里?还是工业。

  近年来,监利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用超常规力度和方法补齐工业短板,打了一个个漂亮的翻身仗。

  工业发展,招商引资当先行。寒来暑往,书记、县长带头无数次带队外出招商,洽谈推进项目;46支招商小分队把家搬到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深耕驻地,招得商来。

  监利招商人用脚步丈量出发展的新高度:过去5年,全县招商引资签约工业项目累计361个,累计到位资金570.2亿元,招商引资考核连续位居荆州市前列。2011年以前,全县销售收入过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共57家,去年底已增至120家。

  “好土壤”才能种出“金娃娃”。项目落地之后,该县明确一个县领导挂帅,县直单位为其“保姆”,全程负责各项手续办理,做到“墙”内事企业做,“墙”外事政府办,让企业真正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华中玻铝产业园和香港家居产业园,正是在这样的土壤中成长起来的两艘“百亿航母”,以福娃集团、玉沙集团为龙头的省级重点产业集群活力不断彰显。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森工造纸、家居建材五大支柱产业已基本形成。

  今年8月8日,监利县启动2018年工业项目“百日会战”,吹响冲刺“工业倍增”奋斗目标的冲锋号。

  县委书记黄镇说,要持之以恒壮工业,以实干振兴监利,以项目赢得未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在荆州工业经济发展中有增量、有质量、有位次,着力建设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奋力将监利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荆州第二大城市。

  乡村振兴:抒写包袱变财富的传奇故事

  农业之于监利,意味着什么?

  过去,许多人会毫不犹豫地给出答案:包袱。这个典型的农业大县,曾是“水袋子”“穷窝子”,更一度沦为“三农”问题的重灾区。

  以广袤的田野为背景,近年来,监利上演了一幕幕农业“包袱”变“财富”的传奇故事。

  让秧苗真正搭上机械化快车的是监利县周老嘴镇农机员周振涛,他摸索出的工厂化育秧和机插秧技术,彻底打通了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链条。

  2011年,周振涛率先建成第一家育秧工厂。它的诞生,推动了土地流转与规模经营,目前已涌现出7000多名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老板等新型农民。

  比起周振涛的故事,“福娃”的成长故事在监利更是家喻户晓。从乡镇小企业到创造出“福娃模式”,福娃集团一跃成为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和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的一面旗帜。

  如今,这个“米业老大”又大做水稻、水产“双水”文章,不仅引领小龙虾产业由大变强,还带动群众找到致富密匙,更收获生态种养带来的绿色水稻、绿色水产“双绿”效益。福娃集团3万亩稻虾共作基地,正成为江汉平原“双水双绿”建设示范。

  监利小龙虾,已红遍天下。目前,全县稻虾共作面积达50万亩,小龙虾总产量11万吨,连续6年雄踞全国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小龙虾第一县”。

  惠农政策的眷顾、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不断激活农村基层创新创造的因子,催生监利千里沃野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该县实现农业总产值183亿元,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全县粮食总产量139.43万吨,连续多年蝉联全省第一。

  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监利县以此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行动纲领,积极抢抓机遇,努力汇各方之智、推创新之举、补发展之短、扬乡村之长,向着“全国现代农业示范第一县”的目标疾驰。

  民生共享: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以前在外打工,总惦记着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现在家门口的工厂工资与沿海企业差不多,工作更安心了。”监利分盐镇浩宇制衣“卫星工厂”车间内,车工杜霞踩动着缝纫机踏板开心地说。

  劳务输出大县监利有49万人长期在外打工,如今每年回流1万多人在家门口就业。随着本地工业园区发展和沿海产业转移落户,监利出现了劳动力聚集的良好势头,回家就业创业成幸福生活新常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监利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坚持资金向民生聚焦、政策向民生倾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

  汪桥镇卫生院近日成功实施首例直肠癌手术,来自该镇花园村的贫困户患者朱财元,亲身体验到了就近看病的实惠。他说,整个手术费1.1万元,报销后个人支付额仅为412元,主刀医生还是县人民医院外科专家颜登高,以后看病再不用跑大医院了。

  自与县人民医院结成“医共体”后,颜登高和他科室同事每周轮流到该卫生院驻点帮扶2个工作日。截至8月底,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二医院3家牵头医院,先后与全县23个乡镇卫生院结成“医共体”,实现了县域医共体全域覆盖,通过“以城带乡”有效破解了农村“看病难”。

  10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监利县医改工作经验在会上分享、推广。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民生“八字经”,监利县念得有声有色,人民群众切实分享发展果实。

  教育发展更加均衡,高考质量实现突破性的“五级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更高质量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即将全覆盖;“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工程正加快推进……

  这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大事,样样涉及百姓根本利益。监利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经济发展更加彰显民生温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昨日之监利艰辛探索,迎难而上,闯出一片新天地;今日之监利更将以敢于争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奋力实现建设奋力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的宏伟目标。(记者吴杰特约记者程和平宋从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