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外卖平台竞争 入驻商户被迫二选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1-06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自从有了外卖平台,市民享受着它带来的实惠和便捷,商家们也通过外卖平台增加了收入。外卖平台的选择也较多,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等。可是最近,有不少江陵郝穴的商家集中在e线民生的公众诉求平台上反映,美团外卖在平台上把自己的店铺直接关停了,要求自己店铺做二选一的选择,这又是为什么呢?

  卢女士经营着一家快餐店,去年五月份入驻了美团外卖平台,生意还不错,可就在今年自己入驻了饿了么外卖平台之后,事情发生了变化。

  江陵县郝穴镇商户卢女士:“饿了么驻了江陵,我们又上了饿了么,上了半个月左右,美团就要求我们关掉饿了么,就关掉了,关掉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又上饿了么,之后美团又给我们关掉了一次,我们就把饿了么关了,前天我又上饿了么,美团就把我们店删除了,没有这家店铺了。”

  卢女士说,只要他们上线饿了么平台,美团外卖就会关闭他们店铺,他们就无法接单,现在,更是直接将他们店铺从平台上删除了。记者也在美团外卖上搜索了卢女士的店铺,确实没有搜到。同样遇到这种情况的,还有经营着一家小餐饮店的杨先生。

  江陵县郝穴镇商户杨先生:之前因为找过美团,美团的一直推脱,不给我们入平台,我们就直接找了饿了么,饿了么先给我们入的平台,第二天美团就找过来,就说要我们也上美团,然后我们上了,上了之后,他过了半个月,要求我们下饿了么,只能二选一,然后我们之前先上的饿了么,就不同意,我们要求上两家平台,他们不同意就强制性关了我们店。

  按照两位商家的说法,美团外卖方要求其只上线美团一家平台,否则就对他们的店铺在外卖平台上进行关停。

  除了这两家,江陵县还有许多别的商家也收到了美团外卖方这样的强制要求,只能够上他们一家平台,否则就下线。而且还通过其他方式向商户施压。

  江陵县郝穴镇商户杨先生:“他们把配送范围设置到我们店附近不超过几百米。”

  江陵县郝穴镇商户:“生意比较好的时候,他不能直接关你的店,因为他是违反了协议的,然后他就在你单量比较多的点把你关掉,过了那个点又把你开开,再到了饭点,大家点外卖时他又把你关掉。”

  面对这样的压力,有些商家选择了妥协,只上线美团外卖一家平台。不愿意妥协的商家,则面临着被下线的窘境,对这样的做法大家气愤又无奈。

  商家向记者提供了江陵县美团代理商业务员的电话,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这位业务员。

  记者:“江陵这边有些商户跟我反映说他们在美团上线了就不能在别的平台上线,是不是有这么一回事?”

  江陵县美团代理商业务员:“这个你得问专门的部门,我这边不做出任何解释。”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江陵县郝穴镇美团外卖代理点,但负责人不在店内,店内其他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随后记者和商户们一起,将情况反映到了江陵县工商局,稽查分局队长程远峰表示,接下来将会对此事进行调查。

  江陵县工商局稽查分局队长程远峰:“为了给江陵县营造一个和谐公平有序的商业环境,维护商家、外卖平台的利益,我们接下来会秉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对美团、饿了么、还有商家们进行约谈,为江陵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商业竞争环境。”

  公平平等的营商环境需要所有商家共同维护,一个大的平台仅靠粗暴打压其他竞争者,而不是靠服务水平的提升来留住更多消费者,只能称得上手腕高明而不能称其为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们希望各部门能够参与进来积极协调,给江陵县外卖经营户一个宽松的营商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