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荆楚非遗传承院 传承民间技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改革开放后,不少民间技艺失传,同时面临传承难的问题。2012年,荆州市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正式成立,为保护非遗文化技艺建立了新平台。

  荆州市非遗技能传承院,现有占地5000平方米非遗博物馆及2900平方米的楚式漆器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孙宏成,是“温氏”磨鹰风筝的第五代传承人,也是第一批进驻到非遗传承院的民间艺人。

  磨鹰风筝的制作,是一门集扎、糊、绘、放的传统技艺。要制作磨鹰风筝,首先要画稿。设计出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的各个部位,要求比例合适,材料扎实。一般磨鹰的骨架由韧性好、强度高的竹子制成,其他部分,由丝绵纸制成。

  准备好材料,再按照图纸拼装。磨鹰头部双眼镂空,并装配亮色能够巧借风力闪转灵动。而双翅部分采取“软翅膀”做法,以风助力,强化动感效应。

  风筝靠抖线控制,抖线安装在鹰身中点偏左或偏右的位置,呈现出不对称,从而为风筝的飞行创造平衡条件。

  孙宏成是60后,童年在贫困中度过。那个时候,绝大多数孩子能吃饱穿暖就很不容易了,想要玩具,只能自己动手制作。省吃俭用买材料,花上两个晚上的时间制作风筝,然后和兄弟姐妹们相约在晴朗的早晨,举行风筝比赛,那是孙宏成记忆里的童年。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风筝从玩具变成了工艺品,孙宏成的爱好,从技能变成了手艺。2012年,荆州市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正式成立,孙宏成从过去的作坊搬到了现在的工作室,开启了他的技艺传授生涯。

  孙宏成的经历,也是很多民间技艺大师和传统技艺所面临的困境。改革开放后,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传统文化,因为各种原因封闭、停滞,面临失传绝迹的尴尬境地。

  经过多年努力,传承院将荆楚大地上各具特色流落民间的失传技艺,加以整合,并提供资金、政策上的支持。

  目前,传承院有楚式漆器修复、楚简制作、楚琴工艺等二十多个非遗项目工作室。传统文化技艺,在这里得到了保护和发扬,也有了传承的可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