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以项目赢得未来 工业倍增助推全面振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07

  香港国际家居产业园鸟瞰。

  翻看监利县工业经济发展成绩单:过去5年,全县招商引资签约工业项目累计361个,累计到位资金570.2亿元,招商引资考核连续位居荆州市前列;2011年以前,全县销售收入过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共57家,到2017年底达120家;2017年,工业增加值由2013年的56.38亿元提高到77.23亿元,对比增加36.98%。

  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承载着一份全面振兴的梦想;每一个项目的落地,点燃的是监利县人民再出发的豪情。

  县委书记黄镇在玻铝产业园督办项目建设进展。

  今年8月8日,监利县启动2018年工业项目“百日会战”,冲刺“工业倍增”奋斗目标。监利县委书记黄镇说,要坚定不移地抓发展,持之以恒地壮工业,以实干振兴监利,以项目赢得未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在荆州工业经济发展中有增量、有质量、有位次,着力建设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奋力将监利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荆州第二大城市。

  华中(国际)玻铝产业园20家企业集中投产仪式。

  最硬的举措 催生项目建设的“监利速度”

  9月23日,正值中秋佳节之际,监利生态铝示范产业园迎来20家企业集中投产,8家企业签约入园。这标志着监利工业项目“百日会战”掀起新一轮高潮。

  当天开工投产的有湖北南桂铝业有限公司、湖北俊兰铝业有限公司、湖北凯美铝业有限公司、湖北意利克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金之福网业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总投资19.4亿元;泰国ACC铝业有限公司、湖北功钛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兴东铝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约入园,总投资27.5亿元。

  生态铝产业园迎来“花好月圆”夜,源于半年前监利县委、县政府立下的“誓约”。

  3月20日,监利县召开新时代重大项目开工年动员会,定下目标:年内新开工项目80个,竣工项目60个,其中产业园累计年内开工项目50个,投产项目40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以上。

  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总引擎”。自2012年以来,监利县连续开展了六年“重大项目建设”主题年活动。站在发展的新时代,县委、县政府再次决定:2018年为“新时代重大项目开工年”,2019年为“新时代重大项目提速年”,2020年为“新时代重大项目见效年”。

  这既是一次动员令,更吹响了“后发赶超、全面振兴”的冲锋号。

  ——坚持“五位一体”推进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建设计划,一抓到底;

  ——实行县主要领导每月集中调研一次重点项目、相关县领导每周现场督办一次重点项目的推进机制,研究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每一个项目,决不轻易说不、轻率言退、轻松“叫难”。

  截至目前,监利经济开发区已落户企业202家,其中:华中玻铝产业园已签约落户63家,香港家居产业园已签约落户59家,光电子产业园已签约落户7家,特别是元亮科技、双赢伟业、中磁尚善、臻荣智能等一批新材料高科技企业进驻,极大提升了监利的产业层级。

  玉沙集团。

  最实的作风 聚合招商引资的“监利气场”

  过去5年,监利县招商引资签约工业项目累计361个,累计到位资金570.2亿元,招商引资考核连续位居荆州市前列。

  这些数字,饱含着监利招商人跨越千山万水的艰辛——

  坚持大员上阵:书记、县长和“四大家”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洽谈推进项目,坚持每月调研招商工作1次以上,督办解决具体问题;

  坚持中层推动:各乡镇(管理区)、县直部门“一把手”带头招商,46支招商小分队把家“搬到”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

  坚持严督细考:按照“周报告、月通报、季排名、全年结硬账”的要求,量化考核招商实绩,全程跟踪问效……

  这些数字,还凝聚着监利招商人的智慧与心血——

  位于监利经济开发区的光电产业园建设工地,只见20多栋厂房拔地而起,过去的一方寂寥荒地已成开发热土。

  “从今年5月搬到监利,短短4个月项目就投产了。”湖北中磁尚善厂务负责人李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项目从签约到拿地、施工等所有环节,一个字可以形容——顺。

  “顺”的背后,是监利县筑巢引凤的新招——“重资产”招商。去年,“重资产”招商工作全面启动,对符合产业规划、科技含量高、税赋贡献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由县政府出资,按照企业需求建设工厂厂房和办公生活设施。

  去年6月,中磁尚善因科技战略发展需要,亟需投资建设新厂。“如果你们落户监利,可直接拎包入住。由政府出资,按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做’厂房及配套设施,约定回购时间即可。”分盐镇党委书记瞿建明抛出“橄榄枝”。

  几番考察之下,公司董事会决定将企业“嫁”到监利。“不是我们没有其他选择,而是在众多竞争者中,监利的条件最为优越。”公司董事长陈艳表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后,湖北蓝晶元光电科技、深圳恒怡多精彩科技、双赢伟业、深圳欧沃电子科技、鑫进源科技等6个项目陆续进驻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效果显现。

  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装到篮子里都是菜”。监利县瞄准家居建材、玻铝产业、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的原则,该县精心拟定招商菜单,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六大产业正变得更加壮实。

  今年上半年,该县共签约工业项目47个,协议引资165.7亿元,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排全市第二。其中华中玻铝产业园签约项目20个,香港家居产业园签约项目4个,光电子产业园签约项目3个。

  福娃集团。

  最优的服务 打磨工业发展的“监利磁场”

  当前,区域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比较优势的竞争。打磨“监利磁场”,需要亮出更为诱人的比较优势——“胜负手”在服务、“杀手锏”是环境。

  去年,正熙自动化设备从广东产业转移落户监利香港家居产业园,将建设园区内唯一的家居生产设备制造基地。今年来,征地拆迁、规划评审、“三通一平”……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厂区内立着的通讯铁塔,却让项目建设“卡了壳”。

  王燕平是香港家居产业园的帮办干部,他立即与经信部门、通信公司联系,协商铁塔迁移事宜,一番交涉,相关部门同意将铁塔向围墙外迁移40米。

  监利县全力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领导跟踪帮办制度。监利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海涛介绍,项目落地后,一个县领导挂帅,县直单位为其当“保姆”,帮办干部全程负责各项手续办理,做到“墙”内事企业做、“墙”外事政府办。

  2018年工业项目“百日会战”提出,聚焦88个工业项目和20个基础设施及生产性服务类项目,完善软硬环境。自7月底开始,和王燕平一样的50余名帮办干部每天都围着108个项目转。“谁的‘孩子’谁抱走,还要列出解决问题的时限。”这样的工作强度和要求,让王燕平们感到压力山大。

  项目建设快不快、企业发展好不好,关键看“土壤”怎么样,好“土壤”才能种出“金娃娃”。

  为打造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县市——加快实行“多证合一”、工业项目代办等便民利企措施,全县审批流程和资料减负1/3以上,即来即办事项占31%、5个工作日内办结事项占47%、10个工作日内办结事项占20%、其他时限内办结事项占2%,时限普遍缩短63.4%。

  为营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实施政务服务创新工程“六个一”,即一张收费明白卡管全年,一块红色警示牌保安宁,一本绿色通行证促畅通,一轮项目清理争“瘦身”,“一揽子”帮办服务助提速,一次群众评议除“梗阻”,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为破解融资难招工难——每年召开“携手并进合作共赢”银政企对接座谈会,并不断建立服务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今年上半年发放工业贷款26亿元;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还出台了一系列更加优惠的人才政策,今年来为企业新招员工1300余人。

  “百日会战”凝聚合力,帮办干部办事给力,项目建设“长势喜人”。2个多月来,香港家居产业园内,臻善美家居、东仁家居5栋厂房分别开建,鸿企家居、富昌厂区筑起围墙,森盛家居、华师傅家居加快推进厂区基础设施建设……28个今年新落户、新开工项目正以加速姿态冲刺,预计11月可新建成项目8个、投产4个。(图片:汪艳娟 徐祖林 记者 吴杰 李天然 特约记者 程和平 宋从峰)

  ●数说工业

  过去5年,全县招商引资签约工业项目累计361个,累计到位

  资金570.2亿元,

  招商引资考核连续位居荆州市前列;

  ●2018年为“新时代重大项目开工年”

  ●2019年为“新时代重大项目提速年”

  ●2020年为“新时代重大项目见效年”

  截至目前,监利经济开发区已落户企业202家,其中华中玻铝产业园已签约落户63家,香港家居产业园已签约落户59家,光电子产业园已签约落户7家。

  2011年以前,全县销售收入过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共57家,到2017年底达120家;

  工业增加值由2013年的56.38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77.23亿元,对比增加36.98%。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