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共享电箱"便利种田:手机扫一扫 活水灌农田

来源: 新华网 2018-11-08

  原标题:手机扫一扫活水灌农田——湖北荆州探索“共享电箱”让种地更便利

  种了几十年地的陈俊没想到,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他家的地就能灌水了。“不仅节约农民的开支,更重要的是用电安全了!”

  陈俊是湖北荆州市荆州区马山镇濠林村4组的农民,家里有10亩地,今年9月份种下油菜的3亩地都实现了手机扫码用电。陈俊说,从他父辈到他都想象不到可以这样种地,“科技发展太快了”。

  陈俊口中所说的“科技”是今年8月国网荆州供电公司推出的农村“共享电箱”试点。这是首个适合我国南方农业种植区环境和条件的智能用电创新项目。

  这一项目技术负责人马涛介绍,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是“肩挑背扛”取水,后来发展到“用电取水”,但是农田里的电表都是临时移动电表,不仅有安全隐患,还需要农民每家购置水泵和电线,增加农民种田成本,还不安全、不方便。

  湖北荆州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但这一地区既易涝又易旱,“灌田要抽水,排涝也要抽水,对电的依赖度很高”。

  “由于农民的地都是东一块、西一块,隔得远,家家户户就需要买很多电线,搞下来要大几百块钱。”陈俊说,一到用水季节,他就搬着水泵、带着电线,在田野里穿来穿去地“牵电线”。

  “一圈电线不够,好几圈就得接头,电线在水田里牵来引去,容易漏电啊!”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另一户参与试点的农民孔凡霖说,每年农忙季节,触电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

  马涛表示,“共享电箱”装置实现了计量装置远程合闸用电、电费实时测算及自动交费的共享功能,是基于互联网的即时用电管理模式。“农民不需要自己准备电线,只需要把水泵就近连上共享电箱,掏出手机打开APP、扫码付款,水就能灌溉农田了”。

  陈俊表示,这个共享电箱“让农民种地方便多了”!除了节约成本、节约劳力,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

  以陈俊所在的濠林村为例,他们村的农田灌溉用水都来自附近的张家垱水库,以前灌田起码要2个小时水才能到地里,后来修建了硬化水渠,“只要20分钟左右水就能到地里,现在扫码取电、立等水到”。

  据国网荆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嵩介绍,农田“共享电箱”是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2018年推出的智能电表应用项目之一,旨在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奠定农业生产智能化基础。

  刘嵩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推广力度,并对农民用户开展免费培训服务,让更多的农民在田间地头劳作时既安全又省心省力,一起分享移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和高效。(记者黄艳 冯国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