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杰出科技工作者】汪承材: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碰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他是研究材料学的博士,却误打误撞进入石油行业,一次微观领域和宏观领域的碰撞,却意外擦出无比精彩的火花。今天,一起来认识四机赛瓦的总工程师汪承材。

  眼前的年轻人就是汪承材,四机赛瓦总工程师。1983年,汪承材出生于湖北黄石阳新县,2012年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研究方向是微纳尺度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主要探索材料的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能关系。但汪承材所在的四机赛瓦公司主要从事石油钻采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按理来说,石油勘探开发行业是与“地球油藏”的宏观大尺度打交道的产业,但一直研究微观领域的汪承材却为何踏足这个完全陌生的行业?

  原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汪承材到荆州探亲时在四机赛瓦公司进行了一次面试,公司外方总经理对汪承材提出了一个业界难题。当时在北美的石油开采过程中水力压裂和水平井技术已成为重要开发手段,而压裂过程需要压裂装备,当中的核心部件就是油田高压柱塞泵。因为工作压力高,柱塞泵的核心部件液力端却只有200小时的寿命,属于压裂过程中常见的易损件,这大大增加了开采成本。怎样提高柱塞泵的寿命,是当时业界一直在寻求破解的难题。

  对于一个研究者来说,没有比发现一个问题并努力攻克它更有意义。汪承材当即留在了四机赛瓦公司,并开始着手研究破解柱塞泵的疲劳损坏问题。

  通过大量的调研论证,并在一次偶然的交流中,汪承材发现,不锈钢在水电行业的应用十分广泛,和液力端所处的环境类似,都要长期面临腐蚀和冲蚀,这给了他很大的启示。2016年,他和团队在借鉴水电行业经验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了力学和工艺等综合性能优异的不锈钢液力端,使四机赛瓦的液力端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无论微观宏观,汪承材始终抱着科研人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执着。不到十年,他先后获得包括国家发明专利在内的9项专利,并申报美国发明专利一项。在追赶国外先进技术的路上,汪承材还在不断努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