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职业调研:宠物医生月收入最高 月嫂最舍得花钱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1-09

  11月8日从智联招聘武汉公司获悉,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宠物医生月收入最高,足疗按摩师最爱存钱,3成新职业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早教师平均学历最高。此次调研覆盖了全国主要的一二三线城市、800余种新职业,主要针对美团点评平台相关生活服务类商户及从业人员,共收回有效问卷2778份。

  最舍得花钱的为月嫂,26.67%休闲娱乐消费每月超2000元

  调研显示,5000元是一个显著的分水岭,新职业人群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已过半数,达到52.84%;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达34.56%。

  以月收入5000元以上为基准线,位居薪资收入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健身教练、调酒师。其中,宠物医生平均月收入最高,有28.57%的宠物医生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

  新职业人群薪酬位列全国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宁波、东莞、南京、乌鲁木齐、佛山。

  新职业人群工资收入的上涨,直接影响着休闲娱乐方面的支出。调研发现,最舍得花钱的新职业为月嫂,有26.67%的月嫂每月在休闲娱乐上消费2000元以上。

  足疗按摩师最爱存钱,近四成每月存储2000元以上

  多数新职业人群有日常储蓄的习惯,占比达到66.97%。其中,每月储蓄1000元以上的有45.25%,每月存储2000元以上的达到35.16%,只有14.89%的每月储蓄不足500元。以平均每月储蓄1000元以上为基准线,在新职业人群中排名前三甲的新职业分别是:足疗按摩师、调酒师、健身教练。

  7成新职业人群,选择工作最大原因来自内心喜欢

  据智联招聘《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34.8%的白领表示自己1-3年内会跳槽一次。此次针对新职业人群的调研数据显示,有34.45%的新职业人群,入职以来从未跳槽过;平均跳槽频率在3年以上才会跳一次的,占比达62.06%。这充分表明了相较于白领,新职业人群对工作“忠诚度”更高。

  报告发现,“喜欢这个行业和职业”,这是新职业人群最普遍的入职原因。73.67%的新职业人群,是因为内心喜欢而选择这份工作。普遍压力较大,装修设计师平均工作时长排名第一。

  谈及对工作的不满之处,报告发现,被新职业人群认为对工作不满的前三大原因是:赚钱少、压力太大、工作时间太长。

  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强度相当大,平均一周要工作50个小时以上的占比达75.34%。值得关注的是,有46.45%的新职业人群每天工作不少于10小时,有17.56%的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而超长“待机时间”正是新职业人群认为赚钱不符合预期、压力太大的原因。

  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平均工作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为基准线,工作时长排名前三新职业分别是:装修设计师、桌游教练、足疗按摩师。

  新职业人群对未来坚定,八成以上计划在城市继续打拼

  新职业人群对未来职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数据显示,面对未来发展,65.70%的新职业人群希望“成为行业顶尖,继续在这一行做资深”,打算转行的仅占比1.13%。报告发现,谈及对未来工作生活的城市要求,81.91%的新职业人群选择“我喜欢目前工作城市,打算长期定居这里”,希望回家乡发展的占比为9.07%。

  31.22%的新职业人群,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数据显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职业人群,占比达60.27%;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为31.22%,仅有11.76%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

  报告发现,新职业人群接受教育程度逐渐上升。以拥有本科以上文凭的比例为基准线,位列头筹的新职业分别是:早教师、密室游戏指导员、健身教练。单身率排行位居前三名的新职业则分别是:调酒师、装修设计师、早教师。调酒师单身率最高,达到25%,每四个调酒师里就有一人是单身。

  新职业性别标签逐渐弱化,33.33%育婴师竟然是男儿

  在男性标签更强的汽车美容技师中,女性占比达到了23.08%;在劳动强度较大的宠物医生中,女性占比高达42.86%。

  被大众普遍认为是“女性职业”的工作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男性从业者加入其中。其中,男性育婴师占比达33.33%,成为反差最强的一组数据。在北京工作的新职业人群中,来源地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河北、山东、黑龙江、安徽;而在上海工作的新职业人群中,来源地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其中,43%的北京健身教练籍贯是东北三省;而在上海,37.3%的健身教练来自于安徽。

  数据显示,北京人最喜欢从事的新职业是美容师,有24%的北京人选择该工作;上海人中担当早教师的占比最高,达到21.4%。广州人最喜欢从事的新职业是美甲师,有28%的广州人入行其中;而同样在广东的深圳人,则和北京人有相同的偏好,有31.6%的深圳人进入美容师的行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会君通讯员白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