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民间中医注意!湖北这五类人员经考核可获证行医

来源: 武汉晚报 2018-11-09

  记者从湖北省卫计委获悉,该委日前发布《湖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同时启动2018年考核报名工作。考核合格人员,可以取得医师资格证并在湖北省内申请执业,执业范围为考核时由专家认定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具体治疗病证。

  《细则》明确,考核申请对象适用于湖北省行政区域内跟师学习中医或中医医术实践的五类人员:跟师学习满5年,指导老师评议为合格的师承人员;具有医术渊源,在中医师指导下或《中医药法》施行前已经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5年的多年中医医术实践人员;已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按照《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原卫生部第52号令)规定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继续跟师学习满两年的师承人员;按照原卫生部第52号令规定取得《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的人员。

  《细则》规定,申请考核人员必须由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并对推荐医师的条件作出明确规定。

  考核分为内服方药和外治技术两类,考核采用现场陈述问答、回顾性中医医术实践资料评议、中医药技术方法操作等方式对实践技能和效果进行综合评议。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者可以申请在湖北省行政区域内执业,执业范围为考核时由专家认定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具体治疗病证。

  《细则》强调,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并在本省注册执业的医师,不得超考核认定的范围执业,并需定期参加医师培训和考核,确保医疗安全。记者胡义华通讯员周文照芦妤

  首次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12月下旬进行

  湖北省首次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将在今年的12月下旬进行,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14日17:30。

  报考人员可在长期临床实践地所在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名。通过资格审核、信息公示等程序,符合报考条件者于考前一周,到原报名处领取准考证,考核时间在2018年12月下旬。

  通过考核资格人员,由考核专家分合格、不合格开具考核结论。考核结论为合格的,考核专家将对其在执业活动中能够使用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具体治疗病证范围进行认定。据了解,2018年湖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相关信息,可登录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网址:http: //www.hbwsjs.gov.cn/)查询和下载,或咨询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