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杰出科技工作者】周儒夫:革新监测技术 把脉荆江水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他刻苦钻研河道测绘技术、深入分析河床演变规律,潜心研究革新水文监测方法,为国家后三峡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今天,来认识一位探寻荆江河道奥秘的科技工作者——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首席专家周儒夫。

  很早之前,人们就开始不断探索河流的奥秘,早在北魏时期,郦道元的《水经注》就记载了1252条大小河流的河谷宽度、深度、水量和水位季节变化等情形。而位于荆州的荆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正是目前国内探索长江荆江河道奥秘的重要水文机构之一。

  周儒夫1970年出生于四川南充,199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荆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从事水文测绘工作。

  2006年,周儒夫开始带头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其中,三峡工程蓄水运营后对于长江中下游河道的影响,就是他研究的重点。

  而周儒夫的工作,就是要通过水文测绘,及时掌握水沙情况变化,为上级及地方的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参考。

  为了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水文数据,周儒夫还带头解决水文测绘所面临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泥沙采样分析是水文测绘绕不过的一道坎,近年来,随着水情的不断变化,过去的测验仪器已无法满足测量需求。

  为了让取样达标,周儒夫团队决定将过去采样的单筒变为双筒,以提高采样的效率。但如何在下水时一次性关闭阀门,并要保证采样数据准确却又成为了新的问题。

  经过数十次试验,大容量筒式悬移质泥沙采样器终于获得成功,让采样效率,采样准确度大大提高,这一成果最终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20多年来,周儒夫先后带头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参与完成的内陆水体边界测量成套技术获得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周儒夫还被评为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首席专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