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双十一”成绩单 荆州电商有喜有忧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11-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范振宇 陈理君)血拼、剁手、买买买,双十一的到来,让不少人购物车清空的同时,也让钱包瘪了下去。每年这个时候,就是电商平台各显神通的时刻。今年双十一,记者探访了荆州本地的电商企业,看看他们都在忙些什么?线上销售行情还好吗?

  昨天(11月10日)晚上八点,在岑河工业园区的美莲畅服饰有限公司里,创始人田美林紧盯着屏幕。这几天,他已经陆陆续续接到了300多笔订单,公司的母婴服饰正在京东上热卖。岑河镇有四百多家轻纺工厂,2013年9月,田美林在这里找到了代加工厂,并成立了美莲畅服饰公司入驻淘宝。

  2015年双十一期间,田美林一天发了两千多单,客单价六十七元,当天销售额就达到了15万。2016年双十一,田美林的公司发货三千单,销售额达到了18万元。但从2017年开始,双十一、双十二期间,公司的利润不再可观。一直以来,低价冲击销量是淘宝平台的主要盈利模式。一件产品的利润在5到10元之间,为了让利,很多时候商家甚至不惜利用单件利润的亏损还换取销量上的增长,但是随着电商品牌的增多,销量的增长越来越难。

  这样的亏损,不只田美林一家。今年,很多和田美林一样的电商品牌,将平台转移到了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其他平台上。

  田美林告诉记者,现在入驻京东后,公司的客单价几乎是以前的两倍甚至更多,平均每天接单量在30单左右,双十一前后,接单量突增至300单左右。虽然销量相比平时多了近十倍多,不过,相比之前在淘宝上的销量来说,接单量却是大大减少的。总的来说,在京东上的销售也比淘宝上好不了多少。

  随着婴童装企业入住电商的数量不断增多,市场被急剧瓜分,其盈利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为电商企业代加工的工厂,由于市场容量大,其生产量受到的影响甚微。盛宏服饰有限公司昨晚灯火通明,盛宏服饰为美莲畅代工已经有3年的时间。除了美莲畅,盛宏服饰还为荆州市周边数十家电商企业进行代加工。为了迎战双十一,盛宏服饰每天都要加班加点生产,尤其是直接发往京东仓库的货,单量很大。

  据了解,盛宏服饰年总产量三十万件,总产值一千多万元,在八月到十二月之间,双十一前后的销量,就占到了20%。现在,盛宏服饰的产品几乎不在线下售卖。在岑河镇的400多家纺织企业中,有20%的企业和盛宏一样,已经成为了完全的电商代加工厂。

  在电商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有的电商企业销售表现疲软,还有的电商销售却逆市上扬。为了刺激线上销售,今年,一些大企业把线下消费群引流线上,作为双十一的目标。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离双十一来临还有一个小时不到时间内,线上各大官方旗舰店线上的客流量,已经比同期的3万人次增长了20%。

  去年,小胡鸭全年的销售额在3000万左右,双十一期间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这占到了全年销售份额的近十分之一。而今年的目标,是预计能够增长50%,而这一块的增长量,主要是来自于线上。在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食品行业必须要将线下资源引流到线上,这样才能盘活市场。

  目前,小胡鸭的仓库里,每天都会有近两千份打包好的产品,而这种持续性的备货、发货将会持续五到六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