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变迁40年】幼儿教育:从“单一”到“全面发展”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11-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孙颖)现在,各种幼儿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林立在街头巷尾,这些早教机构,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玩耍的地方,更能让他们在玩中学习。对比现在,您还记得您小时候的托儿所吗?今天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系列报道:变迁40年,就带大家感受一下这40年来幼儿教育的变化。

  上午十点半,在沙市区的一家亲子中心里,老师正在跟孩子们讲故事。佳佳今年两岁了,非常喜欢在这里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佳佳的妈妈李若菲告诉我们,女儿一岁时,就带她来早教中心上课了。

  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李若菲的育儿观念很强,她从孕育孩子开始,就在为孩子今后的教育做着充分的准备,并且不断实践着自己的育儿理念。之所以这么小就送孩子上早教,她觉得这样既让孩子有了玩耍的去处,又能培养她的性格和融入集体的能力。

  李若菲的育儿理念现在看似普遍,而对于30多年前的家长来说是望尘莫及的。改革开放这40年来,整个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长们的育儿理念也在改革的道路上发生着巨变。40岁的李若菲依稀还记得自己上幼儿园时的情景。

  30多年前,幼儿教育还只是一项福利性、后勤性工作,社会并未把它当作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来对待。当然,从事学前教育科研的更是凤毛麟角,仅有的涉及学前教育的研究也基本停留在经验总结的层面。刘四喜今年55岁,她告诉我们,那个时候,企业自己办幼儿园,也不需要什么资质。师资也没怎么经过培训,多为职工家属。至于培养些什么,教些什么,家长们也没有考虑那么多。

  80年代正是改革开放的初期,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人们都在为刚刚复苏的经济做着贡献,对孩子的教育基本也是属于“放养”。刘四喜感叹,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相比那个学费一年只要几块钱的七八十年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培训班、早教机构涌现,家长们愿意花更多的金钱和精力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上。

  这么多年来,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呈多元化发展,幼儿教育也是在不断探索中创新。不过,面对现在种类众多的早教机构,家长只有挑选更加适合孩子的,才能真正使孩子全面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