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年产值30多亿元 洪湖清水螃蟹何以“全国第一”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11-12

  图为:第五届洪湖清水螃蟹节盛大开幕

  楚天都市报记者舒均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金秋洪湖美、清水蟹味长。11月10日,第五届洪湖清水螃蟹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客商齐聚洪湖,与湖北闽洪投资集团(简称“闽洪集团”)达成了批量经销“洪湖清水”蟹的意向。同时,闽洪集团还将在武汉、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开200多家洪湖清水旗舰店,当地市民有望在家门口吃到产自洪湖的各种美味。

  从最早的养殖面积200多亩到现在的60多万亩,年产值从几十万元到如今的30多亿元,“洪湖清水”蟹的名气已越叫越响,且牢牢占据着“中国名蟹第一市(县)”的地位。“洪湖清水”蟹成为全国第一的底气来自何方?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品牌知名度不断攀升

  洪湖是湖北最大的淡水湖,养殖河蟹已有40多年。为发挥品牌效应,2008年8月,洪湖市为洪湖河蟹注册了“洪湖清水”商标,并交给闽洪集团运营。

  闽洪集团连续举办五届螃蟹节,在海内外全方位推介宣传,“洪湖清水”蟹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在海内外各项评选活动中一举荣获九大奖项,连续三届荣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连续4次获得台湾地区暨海峡两岸优良食品评鉴会金奖等10多个奖项,并获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湖北十大名牌农产品”“中国名蟹第一市(县)”,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继阳澄湖大闸蟹之后的第二个蟹类中国驰名商标。

  天津经销商吴先生经销“洪湖清水”蟹已经多年。他介绍,洪湖水质清纯,从湖里捞出来蟹身干净,不沾泥、易清洗,还有股淡淡的甜味。螃蟹的奥妙就是在白、肥二字上。洪湖清水螃蟹真正在大湖里冷水慢养长大,蟹腮白净,蟹黄肥美紧实,顾客吃过后,口口相传,回头客比较多。“这奖杯那奖杯都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吴先生称,这是他多年情有独钟卖“洪湖清水”蟹的秘密。

  安全放心的品质追求

  越来越有名气的“洪湖清水”蟹背后,是闽洪集团对河蟹品质的不断追求。

  闽洪集团董事长林国雅表示,为保证食品安全,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检测平台,对收购的螃蟹进行抽样检查,决不允许一只不合格螃蟹从市场流出。为了保证食品可追溯,他们还与中国追溯集团合作,为市场每一只螃蟹打上二维码,实现螃蟹“出身”的可追溯。“当然,为保证每一只河蟹的品质,还要在源头上进行把关。”林国雅说,洪湖良好水质孕育有丰富的水生动植物,为优质河蟹生长提供充足饵料。在良好的养殖生态环境下,他们公司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湖北省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机构长期协作,请他们的院士、专家,到湖边地头给农户送科技,生态+科技的助力,让“洪湖清水”蟹既绿色环保又安全可靠。

  如今,“洪湖清水”蟹已销往全国31个省市区和港澳台地区的156个城市,占了港澳台相关市场70%的份额,国内一线城市七成河蟹产自洪湖,牢牢占据着“中国名蟹第一市(县)”的地位。

  洪湖美味将想吃就吃

  “洪湖清水”蟹,蟹黄肥美肉质紧实,让众多市民想想就止不住地流口水。

  林国雅介绍,从去年起,他们就与京东达成了“6小时速达”服务,消费者在京东下单后6小时之内,将收到螃蟹。现在已经在北京、武汉、广州、成都、深圳等主要城市实行,全国其它区域的200多个城市,48小时内即可送达。

  为让更多的“洪湖清水”鱼、虾、蟹、水生蔬菜、莲藕、野鸭等洪湖美味,直供市民的餐桌,林国雅表示,他们采取合伙投资和单项门店装修、门租支持等多种模式合作,今年起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建200多家洪湖清水旗舰店,首批旗舰店选址武汉、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等地,当地市民今年底有望在家门口买到正宗洪湖美味。

  洪湖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正携手中农批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闽洪集团拟投资18亿元,打造中农批冷链·闽洪国际水产城。建成后,洪湖将成为服务武汉的菜篮子市场,两湖(湖南省、湖北省)虾蟹货源集散中心。水产城将设水产交易一站式平台、产业观光、会展中心、名特优展示、餐饮美食等特色街区,将项目打造成“4A级景区”,让每一位来到洪湖的游客,能够品尝到洪湖的“全湖宴”“全渔宴”等特色美食,也能够通过现场下单的电商平台,将心仪的美食带回家。

  据介绍,洪湖清水螃蟹节期间,还举办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共签订项目20多个,吸引投资100多亿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