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让非遗走进校园走入生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充分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走进校园 走入生活。

  记者来到荆州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时,鄢麟梦正在进行楚绣三首凤的创作。一年前,她还是会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因为参加了学校开办的楚绣技艺培训体验课程,鄢麟梦对楚绣产生了浓厚兴趣。2017年毕业时,她被楚绣传承人李友珍留在身边,担任助手。

  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现已申报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就有9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33项、市级保护项目55项。但是,这些非遗项目在年轻群体中的知晓度和传承度并不高。2013年。荆州市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开设非遗体验课程,要求所有学生要参加16个小时的传统文化学习,学校还在2017年开设两个非遗相关专业,让有志于从事非遗传承的人直接进入学校深造。

  非遗要留下来,更要活起来。除了传承,学校还积极推动非遗的生活化创新。比如,把传统楚式漆器中的造型融入到现代日用器皿、家具之中。

  截至目前,已有数千名学生参与非遗传习课程体验,数百名学生被非遗传承大师收为弟子。今年3月,荆州市政府还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清华美院设立驻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深入推进楚式漆器生活化、产业化设计研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