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冬季火灾高发期 你想了解的防火干货知识都在这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11-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旭)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消防部门提醒:一定要绷紧防火这根弦,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如发现火灾隐患,可以立即拨打119进行举报。

  记者从荆州市消防支队了解到,秋冬季节电气火灾是火灾发生的最主要类型,约占火灾总起数的三成左右。电暖炉、电热毯、空调等大功率家电常被人称为“电老虎”,也是冬季防火的头号目标。这些设备如果存在质量不过关、电线老化短路等情况,就会有巨大的火灾隐患。

  荆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参谋袁晗建议,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暖炉烤火时,严禁把衣服放在小太阳上面烘干,同时要留人,避免长时间无人看管造成火灾。

  外出用火也要谨慎。周末或节假日,不少小孩或市民会外出郊游。若要用火,一定要做到“人走火灭”,不留余火。在公共场所也要时刻注意周围环境,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从安全通道逃生。

  袁晗表示,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大家出去游玩时,一定不要随意乱扔烟头,避免烟头引发草坪的火灾。

  在火灾发生时,楼道杂物往往是阻碍人员逃生的隐形杀手。特别是很多老旧居民楼,一些住户为了图方便,喜欢在楼道中为电动车充电,因为长时间无人看管或充电线短路而容易引发火灾,这也成为很多居民楼失火的主要起火原因。由于电动车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极快,同时还会产生大量有毒的浓烟,让现场逃生难度变得更高,因此电动车的火灾经常伴随的严重的人员伤亡。

  在火场,致死原因很多不是因为烧死,而是吸入有毒浓烟,导致窒息,电动车失火100秒之内,烟雾就漫步楼梯间,相当于堵塞了疏散通道,而且从上面跑下来也会吸入大量浓烟,会对我们逃生有很大影响。

  消防部门提醒,不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市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