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椽笔擘画奋进图 洪湖市招商引资工作回眸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1-14

  智洪闻达,仁湖天下。

  浩淼洪湖以博大的胸襟滋养翠绿原野,纵横江河以多彩的笔墨勾勒灵动身线,璀璨灯火以温情的光耀照亮通畅的城市马路。洪湖,一座正在改写历史、实现崛起的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承载着建设“红色洪湖、绿色洪湖、金色洪湖”的梦想,循径登高,扬帆远航。

  招商引资是洪湖快速发展的径,是洪湖破浪远航的帆,是洪湖改写历史的笔。

  数字是枯燥的,但真实、唯美。数字告诉我们,近3年,洪湖市共引进项目145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央企投资项目4个,上市企业投资项目4个,国内行业龙头投资项目4个,外资项目2个,签约投资额650多亿元,签约项目数、重大项目占比、协议投资额相比前3年翻了一番。签约项目中,工业及工业服务业项目116个,占80%;项目开工率达85%,投产率达55%;签约项目投资主体域外率达95%;均创历史新高。洪湖作为产业承接地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新理念,彰显了责任担当

  洪湖要不要搞招商,能不能搞招商,怎么搞招商,在全市干部的认识上曾一度出现过偏差。有人认为,洪湖交通建设滞后,不具备招引大项目的条件;有人认为,洪湖是生态敏感区域,不能搞工业;有人认为,招商引资成本太高、风险太大,搞招商得不偿失。

  针对思想误区、认识差别,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开展了以“破除条件论,解决信心不足的问题;破除环保论,解决发展理念片面不全的问题;破除风险论,解决担当精神不足”为重点的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大讨论,并通过会议动员、专家培训、案例引导、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展示市委市政府以招商为抓手,推进洪湖振兴崛起的决心、气势和力度,宣传洪湖的发展优势

  和美好前景。新华社、产经新闻、湖北日报、荆州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洪湖招商工作。

  大讨论树立了“县域经济就是招商经济”的理念,深化了“招商引资成就洪湖的历史和未来”的认识。

  “三破一立”,彰显出市委市政府实现洪湖跨越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新理念,使全市招商干部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敢于问鼎500强”的信心和决心,以“十谈九空,百谈不休”的坚定意志与毅力,以驰而不息“大招商,招大商”的作为与行为,推进招商工作的大突破。

  新思路,成就了招大引强

  以“产业精准招商+产业园区招商+专业队伍招商”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式,实施大招商、招大商。突出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充分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和产业基础,围绕“十大产业园区”招商。统筹整合招商局、园区、产业招商指挥部力量,实行“五个一”招商机制。建立了定项目、定计划、定单位、定人员、定奖惩“五定”责任制。落实机制、环境、队伍、经费、考核五大保障,注重在招商引资主战场考核干部,重用有功之臣的正向激励。

  变则通,通则达,达则兴。

  变区域招商为产业精准招商。市招商引资指挥部下设10个大产业招商指挥部,建立起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链行动计划,一张产业链招商地图、一支专业招商队伍、一个产业园区”的产业精准招商体制。近3年引进的工业项目有90%是洪湖市主导产业上的项目,其中机械与汽车零部件项目达到45个,占引进工业项目数的38.8%。引进项目加粗加长了现有产业链条,加快了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

  变全员招商为专业招商。3年来,通过在一线培养使用招商干部,累计培养了近500名专业招商干部,储备了一批经济人才,为洪湖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变招商为选商,择商选资,择优选强。注重产业政策、市场准入、环保政策、投资强度、经济效益、税收贡献等多方面,建立项目研判评审机制对招商项目进行综合评估与考量,严把入口关。近3年累计清理30多个不符合产业方向的项目,将20多个投资规模小、环保压力大的项目拒之门外。

  变存量为增量,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存量资源的对外推介,精准对接目标企业,招引关联企业进行收购、租赁、重组。3年已完成8家企业重组。金威利集团重整振威鞋业,威弘鞋业情牵鄂蜀;安井入股宏业,新宏业产销两旺势头冲天;楚昌重组德炎,舞活了一条巨龙;振源盘活昌兴,枯木逢春吐新绿;国投收购天冠,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国园林第一股东方园林接盘雪花秀,环保续写新篇章。

  新作为,创造了发展业绩

  仁者无疆,汇纳百川终成浩瀚;智者无形,纵观万物方显精深。招商引资的新理念、新思路展示出建设洪湖的新作为,创造了洪湖跨越发展的新业绩。3年来,围绕重大项目编制多个承接方案,研究目标企业,点对点公关突破,特别重大项目由市委书记和市长跟踪,“不到手,不收手”。

  ——2018年7月23日在省政府签约的吉利控股集团10Gwh高性能车用动力电池及模组项目,总投资8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洪湖市引进的最大单体工业项目,是荆州地区引进的第一个主机厂投资的项目,也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新能源电池项目;

  ——由韩国企业投资的三立汽车车灯、汽车底盘项目落户新滩;

  ——国内最大的拼焊板项目宝锦激光在新滩落户;

  ——国内玻璃制造龙头企业长利玻璃一期建设投产后,二期又投资10亿元建设玻璃深加工产业园;

  ——国内绿色化工生产龙头企业一泰科技在前期已投入2.1亿元的基础上继续投资3.3亿元,建设第三期,投产后总产能将达2万吨,居全国之首;

  ——国内绿色建筑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美好集团拟投资50亿元建设绿建产业园;

  ——国内共享单车制造龙头企业天津富士达在新滩投资3亿元建设共享单车产业园,年产单车150万辆;

  ——央企中农批物流、国内市场建设龙头企业达保集团将投巨资,分别在洪湖建设农产品市场和综合市场,洪湖将进入市场4.0时代;

  ——湖北交投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洪监高速、江北东高速、乌林——赤壁长江大桥、燕窝——嘉鱼长江大桥、洪湖港、高速桥梁装备厂将彻底破解洪湖交通瓶颈;

  ——国企鄂旅投投资建设的金湾度假区和环湖绿道,将把洪湖旅游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武常张铁路、汉南至新堤轻轨和通航机场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筑巢引凤,巢暖凰驻。洪湖正以前所未有的决策高度和建设力度,筑凤凰之巢。近百平方公里的三大园区级别之高、面积之大、建设标准之高、配套条件之好,居全省首位;新滩绿地城、“一河两岸”“龙街”、城市公园异彩纷呈;生态旅游码头、金湾花海美不胜收;城区宽敞的马路、花香四季的绿色,使城市品位大幅提升。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今日的洪湖招商业绩华彩、如火如荼,明天的洪湖发展无限、前景美好!(通讯员 洪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