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的这个村用蔬菜大棚“架”起产业脱贫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1-12

  荆州新闻网消息:初冬时节,寒意浓浓,掀开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沙口村蔬菜大棚的门帘,一股热浪迎面扑来,郁郁葱葱的蔬菜一垄垄地挺立在菜畦上,贫困户陈小玲、瞿勇正在收割着筷子长的广东菜心。

  沙口村全村有850户,342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93人,还有33户,103人未脱贫,是沙市区唯一一个还未脱贫出列的贫困村。据村支部书记范厚平介绍,沙口村虽然田地较多,但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出现“空心村”迹象,“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致贫或返贫现象十分突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沙口村享受到了各类扶贫政策,但仅仅依靠政策的帮扶还远远不够,沙口村两委班子不断引导能人返乡创业,在外经商的雷中海就是其中之一。“那时候我在广东一家厂里当厂长,想回家发展但是没门路,村里了解情况后十分支持我,才有了现在的农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雷中海充满着感激。

  合作社流转土地30亩,在国家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后,村里建起标准化的扶贫蔬菜大棚40个,租赁给雷中海,但合作前提条件是,合作社用工必须优先本村贫困户。雷中海用25亩种植蔬菜瓜果和繁育新品种,5亩用于绿化和排灌系统,2018年,每个大棚雇请贫困户用工量60个,用工达2000余人次,用工费支出36万元,村集体年收益大棚租金4万元,合作社净收益20万元。

  “这个大棚一季可以收割1800斤,批发价每斤2.5元,除去种子、化肥、人工,一季的净收益在3000元,一年可以种7季。”农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雷中海乐呵呵地说道。“我们和一些超市、菜场都签订了收购合同,销路不成问题。”

  “合作社+贫困户”让沙口村走出了脱贫增收的新路子,结合城郊农业优势全村发展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其中蔬菜大棚185个,全村70户贫困户或通过全产业链抱团发展参与蔬菜种植、或到村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务工、或参与村扶贫项目收益分红,均从主导产业中收益。在沙口村的带动下,全镇蔬菜面积达3万亩,蔬菜种植已经成为沙口村、定向村等几个村的主导增收和脱贫的产业。

  “沙口村处于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和荆州市临空临铁产业园,前景非常好。现在我们账上净资金有400万元,”范厚平骄傲地说,“摘掉贫困的帽子,我们非常有信心。”

  吹面渐寒冬浅浅,大棚帘开心堂堂。趋时莫道农事忙,沙口垄上稻蔬香。走出绿意盎然的蔬菜大棚,寒气已经散尽,沙口村就像这大棚一样,生机勃勃,充满希望。(许露阳刘敏路金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