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荆州:聚力为攻 共克脱贫时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14

  荆州新闻网消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必须“积力之所举,集众智之所为。”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近年来,荆州市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扶贫战线积极作为,克难攻坚,书写了一份份不辱使命的时代答卷。

  监利县上车湾镇新垸村一组村民郑明珠患有轻度智力残疾,妻子也是一名聋哑人,由于缺乏劳动力,一家六口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今年7月,夫妻二人在村里新开的合作社找到了工作。郑明珠夫妇上班的合作社由监利县玉沙集团投资成立,主要从事毛巾半成品绞边,并优先录用精准扶贫对象。为了让他们能够快速上岗,玉沙集团不仅配备了全自动缝纫机,还派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指导。

  截至目前,玉沙集团产业扶贫合作社已延伸到5个乡镇13个贫困村,吸纳215名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就业。据了解,玉沙集团计划新增投资1000万元,在今年年底前建设完成60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带动1000多名贫困户在本村就业,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5000万元。

  除了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贫困户自主创业也对精准扶贫产生了带动作用。监利县柘木乡丰收村贫困户孙必胜五年前因病欠下了几十万元外债。2017年初,在驻村工作组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孙必胜贷款在村里办起了地笼厂。地笼厂不仅给孙必胜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带来了就业岗位。

  市县两级全力推进“百企扶百村、增效奔小康”精准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46家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帮扶贫困村358个,建设各类特色产业基地51个,帮助66个贫困村实施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农业现代化、田园综合体等项目61个,实现了村民与民营企业互利、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除此之外,市政协引导组织政协委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扶贫事业,现已在全市贫困村中建立了10家“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8月22日,荆州市政协首个“扶贫车间”在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成立。该“扶贫车间”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贫困户实际,着力推广农村实用技术,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通过“扶贫车间”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援助、青少年帮教、留守儿童关爱、健康宣讲、下乡义诊等活动;通过“互联网+扶贫”,提升互联网运用电子商务创业增收能力。

  当前,我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从“输血救助”到“造血共赢”,眼下,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从根本上破解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从根子上斩断穷根,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记者手记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靠单打独斗,而需要政府、社会共同“拾柴”,更需要贫困群众自主努力。创新精准扶贫的激励方式,让内生动力强起来、外部力量动起来,脱贫致富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当前,荆州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越是到了攻坚阶段,越是到了冲刺时期,越是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越是需要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战胜贫困这个非常之敌,必须下非常之功,才能不让一个地方、一个人掉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