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迎来“双11”快递派送高峰 日均分拣3000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王成文)双十一已经过去了四天,陆续迎来了快递到货高峰,在荆州的各大快递公司内,都是一片忙碌景象。

  昨天晚上,在圆通荆州转运中心仓库内,已经堆放了不少准备转运出去的包裹,旁边传送带上包裹也是源源不断,30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扫描、打包。

  尹友忠是转运中心流水线上的一名操作工。他介绍,快件到达转运中心后,经过称重、卸货后,再通过传送带运到流水线上,然后他们再根据快件上的三段码分拣到各个地方。

  这是尹友忠经历的第三个“双十一”,他已经习惯了逐年递增的包裹带来的忙碌。

  圆通荆州转运中心流水线操作工尹友忠表示,这段时间货比较多,人员安排比较充足,每人每天要搬这样的货物大概3000件。

  这几天快件量剧增,工作人员劳动量加大,工作时间也比平时增加了两到三个小时。

  圆通荆州转运中心部长裴东治介绍,为了应对双十一,11日至18日进入加班状态,通过加班,让快件尽快送到客户手里。

  为了应对这几天的货流高峰,圆通荆州转运中心采用了先进的运能系统,随时了解每天到达转运中心的车辆以及货物数量,并合理安排转运。

  据了解,圆通荆州分公司今年的包裹量比往年有大幅增长,从双十一到11月14日,每天的货物量都是平常的两倍。

  徐江告诉记者,随着货物的陆续到达,今明两天将是快递派送的高峰时间。作为管理部门的邮政管理局,为了应对双十一,根据国家省局要求,提早制定了旺季生产工作的部署方案,对各大快递公司进行了宣传动员,并对各个网点进行不定期检查。

  同时,荆州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接收快件尤其是贵重物品件时,一定要注意检查,确保外包装完好无损,如有疑问可暂不打开快递,在快递营业部当着工作人员面开封签收。

  另据《荆州日报》报道:

  【 “双11”后1200万件快递涌入荆州,您收到了吗?】

  刚刚过去的2018“双11”购物狂欢创下多项纪录:全天交易额高达2135亿元,物流订单总数升至10.42亿个,快件进入“十亿时代”,10年来增长4000多倍。其中,荆州成交金额在全省城市中排名第2,仅次于武汉。

  狂欢过后,对“剁手党”来说,最难熬的就是等快递。

  11月14日晚上,记者走进圆通、百世等快递企业荆州分拨中心,零距离直击快递行业争分夺秒的工作场景,探访“十亿时代”快递行业的“荆州答卷”。

  【分拨中心忙而不乱】

  14日夜,记者在圆通速递荆州转运中心看到,尽管中心摆满了货物,但自动分拣系统忙碌运转,200多米的传送带以每秒2米的速度运转,工人们忙而不乱,包裹经过分拣后,按照目的地装车,随后运往全国各地。

  “每年双11,我们都会提前备战。今年,我们临时增加了400名工人,来提升分拣效率。”圆通速递荆州转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双11”期间,中心每日处理快件40余万件,是平时的2.5倍以上。为了保证消费者尽快收货,工作人员基本上是“白加黑”24小时鏖战。

  他预计,16日晚间,中心将消化掉“双11”期间快件,16日以后中心快件量将恢复如常。“也就是说,消费者17日基本可收到‘双11’期间的快件。”

  记者随机探访城区其他分拨中心发现,多家快递企业在人力、物力、运输能力和科技力量等方面加大投入,为“双11”超常态业务量做足了准备,消费者担心的“快递春运”常见的爆仓和因为忙碌而出现的野蛮分拣等窘境今年将不再上演。

  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闫正斌介绍,今年,各大快递企业通过设备、技术提升及相应的人力运力合理配置,转运能力大大提升,运转高效稳健,可圆满实现“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和“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目标。

  【“货运长龙”南来北往】

  据市邮政管理局监测数据,11月11日至16日,全市寄递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将超过1200万件,同比增长30%,预计峰值出现在13、14日。“十亿时代”背后,短时间内“如山”的包裹、急剧上涨的快递订单量,在为快递企业创收之余,也对快递企业的运输能力提出了挑战。

  连日来,在快递巨头天天、百世、安能云集的昊瀚物流园,南来北往的快递运输车在马路上呼啸而过,各家快递公司分拣中心大门口,等待进出的货车排成长队。

  雨后的荆州,“双11”带来的1200多万个大小包裹正夜以继日、排山倒海般袭来。它们,将逐个在荆州各分拨(转运)中心的分拣线上有序分拣后继续“旅行”,直到“剁手党”们签收。

  与车辆排成长龙相对应的,是“剁手党”们收货时间的大幅缩短。

  闫正斌说,今年,我市的快递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快递的“荆州速度”已再次刷新。各家快递分拨中心通过人力物力财力的不懈投入,使软硬件水准和服务能力大为提升,即使“双11”期间,终端用户收件时效也大为提前,基本和平时趋于相同。

  【运入运出差距缩小】

  今年,我市电商企业继续发力,“淘宝小镇”成绩瞩目。据岑河镇经济发展办统计,今年“双11”期间“淘宝小镇”婴童装企业线上销售额预计突破1.1亿元,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10%。

  随着本土电商企业的异军崛起,荆州的快递格局也迎来深刻变革。

  市邮政管理局预计,整个“双11”期间快递企业收件总量与派件总量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其中,11月11日、12日、13日我市快递收件量分别为56万件、50万件、39万件,分别同比增长40%、27%、37%,甚至超过前三天的派件量。

  “快递企业收件(运出)越来越多,派件(运入)持续增长是今年的一大亮点。今后,我市电商的产品输出会大幅增长,产品也会越来越丰富。”闫正斌认为,快件运出和运入的变化反映出我市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势头良好。而这,对拉动本地经济增长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服务保障无缝对接】

  11月13日14时左右,菜鸟网络宣布,2018天猫“双11”的第1亿个包裹已经送达,比去年提速约5小时,比五年前更是大幅提速6天半。“提速”的背后,离不开各快递企业和从业者的奋斗,更离不开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的服务保障。

  今年“双11”之前,市邮管局通过媒体发布了“双11”快递旺季高峰提示,引导市民朋友错峰使用寄递服务;

  成立了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18年荆州市、潜江市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要求各企业提前做好旺季准备工作,努力做好质量“双11”,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联合公安部门在“双11”旺季期间组成三个督导组,迅速深入各品牌企业分拨中心及县市区企业、网点进行旺季服务保障督导,对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做好旺季服务工作进行再督促和再提醒;

  安排专人做好“双11”期间有关数据的收集汇总,以便后期进行数据分析……

  一系列的举措,既为企业做足了安全服务保障,也在无形之中督促指导着荆州寄递企业不断完善服务、提升水平,努力刷新“荆州速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