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好野!几十年前的荆襄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1-16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赵楚辉)在沙市中心城区西北部有一条河流,它从塔桥路西边的联通公司后面由南向北延伸,经沙市区长湖管理处,过雷家垱泵站转向西边,形成一个带状的湖泊,此后到达318国道的沙桥门大桥下,继续北上,成为沙市区和荆州区的界河,尔后又一直朝北经过草市,最后到达海子湖。因为这条河沟通了荆州和襄水(泛指荆州沙市这一带的内河) ,而得名荆襄河,意思是荆州的内河。

  八十年代初的荆襄河

  20世纪50年代之前,荆襄河还一直连通到市中心的便河垴,那时又称为龙门河、漕河。后来因城市建设不断发展,与便河隔断后,留存在城市中心的河段称为江津湖。荆襄河目前仅有一条地下沟渠,从国土局旁花园下穿过江津路,在文湖公园处与荆沙河相连接。

  2011年,为彻底改变此河湖泊处脏乱差的落后状态,给市民增添一处亲近自然、休闲观光的宜居养生福地,市里决定将此河段建设成荆襄河湿地公园。规划将公园打造成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自然野趣、休闲游览于一体的开放式市级生态湿地公园。

  荆襄河西岸现新加坡城小区一带

  公园南起国土局边江津路花园,过雷家垱,北至徐桥路、金河湾小区,西南依托新加坡城居民小区,东靠一号路及美林湖畔小区,全长约4公里,总面积为67公顷。

  如今的沙桥门桥头

  湿地公园按照“一河、三园、十二景”来构建,即一条荆襄河;三园:A段农耕园(从太湖港闸口至景明观路)、B段水乡风情园(从景明观路至雷家垱泵站)、C段民俗文化园(从雷家垱泵站至江津路国土局畔花园);十二景为:海棠花雨、春华秋实、柳岸河清、绿野拾趣、蛙鸣荷香、合欢草坪、四季花田、鸟语环翠、水乡渔趣、民和年丰、躬耕乐道、碧波柳影。公园合理利用了荆襄河的天然资源,充分展现出江汉平原水水乡特色湿地的风姿。

  八十年代荆襄河沙桥门桥头

  2011年4月2日起进行了河道清淤工作,同时开始土建工程。经过近几年的建设,荆襄河湿地公园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展现岀靓丽的颜容。湖底经过清淤,河水污染得到了整治。湿地上种植了成片的芦苇、蒲草、花叶芦竹、千屈草、黄花鸢尾、美人蕉等十几种水生植物,在和风中起伏荡漾。

  连接两岸的木桥

  浅水中更有千瓣莲花亭亭玉立,河水清且涟漪。岸上广种垂柳、海棠、合欢、香樟、红枫、白果、梧桐、桂花等草木花卉,郁郁葱葱,环绕着休闲广场。蜿蜒曲折的小路穿过葱翠碧绿的草坪,亭台楼阁、奇石异花依伴游客,移步换景、赏心悦目。

  荆襄河西岸远处为七一一厂宿舍

  高大的树林掩映着居民小区,石砌岸坡中时有观景台,古色古香的木制桥梁连接两岸,方便居民出行和游人观赏这湖光潋滟、鸟语花香的旖旎风光。荆沙大道、318国道、荆襄高速三条大道横穿景区,宛如游龙戏水一般。

  当年马车行驶处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笔者住在塔桥路南端原沙市市财政局小宿舍楼,曾多次步行到沙桥门桥一带,拍摄了一些沿途风景,留下了当时的景观,现整理岀来让人们进行对比,审视这沧桑的变化。

  八十年代初从荆襄河坡上看318国道上的马车

  深秋的荆襄河

  七十年代末荆襄河上的打鱼船

  七十年代末的荆襄河  

  荆襄高速高架桥飞跨荆襄河  

  荆襄河南边现雷家垱泵站一带  

  今天的雷家垱泵站一带

  荆襄河西岸现张居正墓园后面处  

  美林湖畔小区前的休闲广场  

  荆襄河东岸现美林湖畔小区一带

  七十年代末的荆襄河

  夕阳西下的荆襄河

  荆襄河东岸

荆襄河西岸

  八十年代初的荆襄河

  公园东岸石砌驳岸

  荆襄河东修驳岸

  新建的荆襄内河湿地公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