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护校安园 荆州公安在行动

来源: 荆州市公安局 2018-11-16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荆公轩)校园安全,心系你我他。平安校园,情牵千万家。今年以来,荆州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学生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各部门、各警种密切合作、加大联动,切实履行责任,广泛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集中整治校园周边治安、文化、经营、交通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

  加大隐患排查密织校园安全防范网络

  5月3日,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朝阳路派出所在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例行检查中发现,辖区某中学附近有针对学生“敲诈”“擂肥”情况,但因涉案金额少,当事人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

  了解情况后,该所立即由副所长张涛牵头成立专班,经过调查,迅速锁定了一名学生李某。经传唤,李某在其父亲的陪同下,到朝阳路派出所交待了今年4月份以来,在某中学附近找多名学生“擂肥”的违法事实。经过宣讲教育,李某对自己的行为悔过。次日下午,民警找到了被“擂肥”的数名学生,由李某父亲当场退还了“擂肥”得来的现金342元。

  校园擂肥事件,案值虽小,影响却大。公安机关闻警即动,一天时间成功处置,办案高效背后反映出来的是各级部门对校园安全的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荆州市公安局全面落实校园安防措施,织密校园安全防范网,组织治安、内保、交管等部门深入校园及周边地区全面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实行分级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11月7日以来,更是按照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庭松要求,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在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集中开展了平安校园“百日行动”。

  在摸排整改过程中,公安机关严格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督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加强门卫值班、出入登记、门口秩序维护、校内巡逻等安全管理,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幼儿园全面建立门禁或接送卡制度,逐人逐卡查验。同时,配齐配强校园安保力量,进一步完善校园物防技防系统。督促学校升级改造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和周界报警设施,有效覆盖了校园出入口和重点部位。积极推动校园门口硬质防冲撞设施安装和安全等候区域划设工作,有效提升校园防范暴恐袭击和个人极端的能力。

  强化巡逻防控提升校园安全打防力度

  “同学们,当你的手机被偷被抢时,不要慌张,要第一时间报警,尽可能详细地向公安机关描述事情的经过,以便警方帮你找回爱机。”10月25日上午,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御路口派出所梅村社区警务室民警结合一起抢夺手机的案件,走进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现身说法,以为受害学生退还被抢手机为契机,开展了一堂生动鲜活安全防范警示教育,受到学院师生的好评与称赞。

  10月16日晚9时许,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尹某,在学校附近的路边打电话时,一名陌生男子悄悄靠近,迅速将尹某手中的苹果手机抢走。接警后,御路口派出所民警经多方调查,很快确定了嫌疑人周某。民警于10月23日,在沙市区长港路将周某抓获。

  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这是荆州市公安局在开展平安校园行动中实施的一项具体措施。

  为提升打防力度,积极构建维护校园安全的长效机制,荆州公安机关加大了巡防密度,进一步优化社会面巡防布局,严格落实“千警护千校”行动。巡特警支队、辖区公安派出所把校园及周边作为重点巡控区域,结合学校放学时间特点,组织警力对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开展护学岗工作,定时定线,保持常态化、高密度巡防。同时对校园周边进行安全检查、巡逻防控,增强威慑力和快速反应力,为在校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倡导文明交通营造校园安全和谐氛围

  “发布交通安全整治通知、全方位排查整改行动、开展交通安全大宣讲、校园安全专项督察……”连日来,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启动对全市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地毯式”摸排行动,确保打赢平安校园“百日行动”攻坚战。

  行动中,交管部门紧密结合“防事故、保安全、创文明、树形象”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以在荆8所大中专院校为重点,同步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行动。要求全市交管部门科学调配警力,加强校园周边,特别是校门口道路上无牌无证、超速行驶、违停、占用机动车道等影响学生出行安全的交通违法行查处力度,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道路易发的三、四轮电动车、摩托车违法载人,“黑车”非法载运学生,机动车乱停乱靠等交通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校园交通安全大宣讲活动也在同步进行。民警进校园开展安全宣传讲座,把交通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送进校园。

  11月13日,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大队总支副书记刘明华带领沙北警务站民警走访爱贝儿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对校车安全进行检查。

  刘明华以“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为主题,针对学龄前儿童认知和接受能力,利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教会小朋友们看懂信号灯和交通指挥手势,以及如何行走斑马线,提醒小朋友们在乘坐交通工具和外出期间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并带领孩子们一起学唱交通安全儿歌,促使孩子们从小就重视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交通行为和良好习惯。

  自平安校园“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采取“五访”方式,开展校园安全检查1400余次,在8所在荆高校、1204所中小学幼儿园共排查各类隐患682起,现场整改659起,限期整改23起;深入校园讲授安全防范知识及法制课428场次;培训校园安保力量580人;投入巡逻防控警力15317人次,确保了全市校园安全稳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