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1岁女宝宝患罕见婴儿乳腺炎 胸部隆起似发育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11-16

  原标题:1岁女宝宝患罕见婴儿乳腺炎,胸部隆起似“发育”

  楚天都市报11月15日讯(记者 陈媛 通讯员 高琛琛)1岁女儿左乳凸起,好像“发育”,这与自己看的报道中9个月大女婴患白血病的症状非常相似,家住荆州的方女士不敢耽搁,赶紧抱着女儿直奔的武汉的一家医院。14日诊断结果“出炉”,女儿并非白血病,而是患了婴儿中罕见的慢性乳腺炎。

  朵朵(化名)刚满1岁,家住荆州。上月初,妈妈方女士给她洗澡时发现,朵朵的左侧胸部乳头有些增大和凸起,摸起来感觉硬硬的。“这么小怎么会发育?不会是性早熟吧?”方女士不敢耽搁,立马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可是辗转了武汉和荆州的多家医院,因为朵朵年幼,检查手段有限,虽然初步排除了性早熟,但也难以进一步诊断出真正原因,医生都建议继续观察。

  最近,方女士在网页浏览新闻时,看到一则消息《9个月大女婴乳房“发育”检查发现罕见白血病》,觉得自己女儿症状和文中所说的非常类似,联想起白血病,再也坐不住了。上周,方女士带着女儿朵朵,找到文中所说的医院求诊。

  医院的医生叶春梅为朵朵检查后告诉方女士,孩子乳房内确实是长了东西,也有肿瘤的可能性,建议做手术切除,再通过病理检查进行明确诊断。昨日结果出来了,朵朵患上的竟是肉芽肿性乳腺炎,这是一种慢性的乳腺炎。这一结果,让从医多年的叶春梅主任也大跌眼镜。

  她介绍,肉芽肿性乳腺炎过去很少见,最近十年大为增多,门诊接诊的病例中,九成以上都发生在哺乳期结束两年左右的年轻妈妈身上,这可能与她们乳管内残存有乳汁,并因为某些诱因引发超敏反应有一定关系。此病未婚女性都很少见,在这么小的婴儿身上发生更是罕见,查阅文献也没找到相关记载。此病目前具体病因不明,与自身免疫反应、体质改变、外伤、环境以及感染因素等相关。但是如果任其发展不予治疗,随着炎症的蔓延和加重,朵朵的病灶处会化脓,进一步发展还很可能会破坏孩子的乳管结构,会影响她将来的生长发育。

  叶主任特别提醒,有些老人迷信,认为要把女婴的乳房挤一挤,不然将来是个“瞎奶头”。而这一陋习容易引起皮肤的破损,细菌乘虚而入,也容易造成乳腺损伤,引发新生儿乳腺炎,女婴乳房千万不要乱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