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年:通讯发展 让天涯变咫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通讯,是现代社会沟通的重要桥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内通讯事业发展迅速。各种通讯工具让距离不再遥远,百姓的生活因为沟通的便利而变得更加精彩。

  张仁贵老人是原荆州市邮电局的退休职工。荆州市邮电局,曾经是荆州以及周边几个地区的重要通讯单位。

  上世纪50、60年代,装电话、架设电话线,张仁贵都做过。

  磁石交换机前的话务员,负责将电话双方联通。而联通方式就是将线路插到相应的插口上。

  当时的长途线路需要几次转接,而且信号极差。1962年我国试行微波发射,沙市区有唯一一个用于发射通讯信号的微波设备。

  上世纪70年代,纵横交换机取代了磁石交换机。1979年,荆州市纵横交换机全面普及。它能够在一条线路上同时接通几个电话线路,告别了过去磁石交换机时代,一条线两个人的局面,通讯率大大提升。

  光纤传输频带宽、损耗低,重量轻,可靠性高,保真度高。有了先进的传输工具,通讯设备也逐渐更新换代。张仁贵回忆,上世纪70年代以前,装电话是需要集资的。安装一部电话,成本不菲。

  当时的老百姓,打电话非常麻烦,一些偏远地区甚至要跋山涉水。

  市内通话,在当时基本不存在。因资费太贵,当时市内通讯还只有电报这种方式。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线路和基站的增多,才让打电话成为了普遍通信方式,我们也迎来了移动通讯时代。

  国内大哥大从1973年开始流行,作为手机的雏形,它的通讯效果并不好而且不方便携带,当时的一部大哥大甚至能卖到30万元。1983年,摩托摩拉公司生产的传呼机席卷全球。

  BB机在几年后,被诺基亚公司生产的手机所取代。移动通讯工具中,手机的更迭是最迅速的。短短几年,就从单纯的通话、发短信的工具变成了具有多功能的智能手机。如今,手机成为了人们离不开的工具。这一点可以从不断增加的手机用户人数上看出来。

  智能手机,像个人电脑一样,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独立的运行空间,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导航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手机。

  移动通讯网络的出现,让手机中的各种软件有了更高的运行能力。

  微信、QQ等社交软件,甚至是购物软件,现在都有了通讯的功能。手机是通讯的载体,通讯只是手机最基本的功能。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以手机为载体的5G时代正朝我们走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