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城市记忆】老照片里的荆州 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尹董奥)最近,在无线荆州上流传着一组荆襄河老照片。这组老照片不仅唤起了人们对于这条河的记忆,也唤起了人们对老荆州的好奇。今天我们就将探访一位沙市的老摄影名家赵楚晖,看看他所拍摄的老荆州是什么样子的。

  黑白的照片记录着过往的景象。这条沟通了荆州和襄水的内河,呈现出和现在截然不同的面貌。潮平岸阔,树影横斜,河中间飘着几只最古老的小船,岸旁低矮的房屋,与今天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对比。

  70年代末期,荆州还没有高铁、火车等现代交通设施,想从荆州远行去到武汉等城市,318国道就是其中一条必经之路。在荆襄河的河坡上,刚好可以看见来往的车辆。

  荆襄河边生态环境很好,水质清澈,很多人在休闲的时候,把这里当做天然的垂钓场。在赵楚晖老人的镜头下,这些生动的场面被记录了下来。

  这些照片都拍摄于70年代。当时的赵楚晖在沙市总工会做宣传工作,因此接触了摄影。那个时候,他只要空闲下来,就骑着一辆自行车,带着他的沙鸥牌相机,在沙市的大街小巷穿梭。

  这台相机当时花了100多块钱,相对于赵老两个月的工资。而当时不仅相机价格昂贵,洗一张照片的价格也不低。特别是一张彩色照片,高达6到7元钱。

  也正是在80年代之后,赵老拍摄的老照片里,彩色的画面多了起来。

  这张北京路老照片拍摄于90年代,拍摄角度比较高,那是因为赵老站在江汉路十字路口的活力28天桥上。现在有很多人可能都没见过这座天桥,那是因为后来建设地下商场时,拆除了这座天桥。

  赵老的摄影经历超过了40年,照片数量超过15万张。在赵老拍摄的照片里,我们见到了既熟悉又略显陌生的老荆州。一张张翻阅过去,就是一部荆州的历史变迁影集。

  赵老今年已经73岁了,现在他依然还在用单反记录着21世纪的新荆州。同时,他还在酝酿着准备出版一本摄影集,将过去与现在拍摄的荆州照片做一个对比。赵老一直前行在这条用光影记录时代变迁的道路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