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开往俄罗斯的小龙虾致富班车 推动荆州龙虾产业升级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11-19

  今年8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智慧三农大会上,“小龙虾产业扶贫之荆州模式”获特别奖,成为产业扶贫的示范案例。记者获悉,目前,全市有1936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到小龙虾产业扶贫中,带动265个贫困村、8793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夏季,10万只荆州小龙虾由中欧班列运载至俄罗斯,征服了外国友人的胃,让啤酒+小龙虾成了世界杯期间的赛季标配。国足没出线,荆州小龙虾替国出征,这一事件引发了巨大的关注,一时间,荆州小龙虾在市场大潮中掀起新的狂风巨浪。

  近几年,荆州区培育出了一批小龙虾企业加工品牌、特色餐饮品牌和生鲜品牌,但由于缺乏公用品牌背书,与潜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打响荆州小龙虾名声,不仅使企业的影响力迅速扩大,更为荆州龙虾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背书。世界杯过后,为10万只小龙虾加工调味的“好味源”公司订单倍增,荆州其他本土品牌销量也达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时,荆州龙虾品牌出现在各种国际国内的交流展会上,为更多人所熟知,收获了不少订单和意向客户。

  据了解,2017年荆州小龙虾产量29万吨,居全国第一,荆州小龙虾养殖面积270万亩。初步统计,18年荆州市小龙虾养殖面积扩大约五分之一,产量也进一步扩大。今年荆州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实现小龙虾产业“4561”发展目标,即养殖面积达到400万亩;年产小龙虾50万吨;小龙虾综合产值达到600亿元;为农民增收100亿元以上,并给予财政支持。

  荆州小龙虾品牌打出国门后,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涌入市场,带动一产二产三产相融合,土地价值得到提升,贫困户增加了土地流转出让金、土地入股分红、劳务工资等收入。在小龙虾产业发展较快的乡村,每亩土地预期收益达到4000元至5000元。

  物联网、金融、保险、物流、质检、溯源等相关优质资源也被整合进来,为养殖户提供配套服务,并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提高荆州小龙虾质量,推动整个小龙虾产业链升级。(记者王子瑶通讯员朱燕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