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这40年】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乐其屋”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1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海桑田。在这激荡巨变的四十年里,荆州的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百姓的家庭生活日新月异。经历了四十年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每一个人,都有不平凡的经历,都有值得回味的精彩故事。从今天(11月20日)起,荆州之声推出特别报道《我们这40年》。讲述40年奋斗历程,回望人生芳华岁月。

  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乐其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老百姓的住房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居民从平房到筒子楼,到商品房再到高档住宅小区;农民从土坯房、砖瓦房再到现在的小别墅。荆州和全国各地一样,广大城乡居民安居乐业,小日子红红火火。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我们这四十年》,今天为您播出《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乐其屋”,百姓实现安居梦》。

  在沙市区原荆棉生活区内,有几栋十分陈旧、已经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的楼房。眼下这些房子已经人去楼空,只等拆迁。可在四十多年前,也只有生了孩子的女职工,才有资格住进这栋被称为母子间的房子。今年56岁的吴萍是棉纺厂的退休职工,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母子间在她参加工作时还是相对较好的职工住房。一间房子十多个平方,只能放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做饭是十几户共用的厨房,上厕所是公共厕所。

  吴萍说,那时候从家里走到公共厕所需要5分钟,每次去了还不见得有位子,可能还要在门口等几分钟,因为我要赶着上班,所以每天早上我很早就起床,就是为了上厕所方便点。

  1992年,吴萍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为了离孩子的学校近一点,吴萍和老公花了积攒的5万多元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一家三口搬进了楼房,有了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孩子也有自己的小房间,一家人别提多高兴了。

  吴萍说,90年代初买了属于自己的商品房后,他和老公怎么也没想到,还有机会搬到如今的花园小区。2017年5月,吴萍的女儿给他们夫妻俩在中心城区购买了一套120平米的电梯小高层。小区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退休在家的吴萍和老公每天都会到小区转转。每到过年过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再也没有因为房子太小坐不下的尴尬。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也惠及了农村。今年40岁的孙秋源是荆州区马山镇联山村村民。他回忆小时侯住的是土坯房,房子是爷爷和爸爸一起修建的。土坯房每逢雨季就会渗漏,屋子里都是湿漉漉的。

  孙秋源说,我10几岁的时候,我爸爸攒了点钱重新修了红砖房。房子比原先的土坯房更大,还修建了自己的院子,我妈妈在房前屋后种了很多橘子树和鸡冠花。因为父母勤劳肯干,我们家当时是村里最先修房子的,我后来也是在这个房子里结的婚。

  如今,孙秋源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他和妻子到广州打工一年收入十几万,他们不仅在自家的宅基地上新修了三层的小洋楼,还买了一辆小轿车,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记者胡嫚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