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中国美院教授回荆表心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张俊)11月16日晚风雨交加,但晶崴宾馆西江月宴会厅里却暖意融融。八十高龄的黄发榜先生专程从云南回沙市,在这里设宴请他当年在沙市的同事、朋友和弟子。

  

  黄老一袭红衣,头戴牛仔帽,精神矍铄,乐观风趣,具有美术家的浪漫情调。宴会开始前他举杯说:我们虽说谈不上有大的成就,但我们在一起曾为理想奋斗过,干杯!

  黄发榜画作

  黄老早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后分配到山西阳泉煤矿,文革中回到故乡沙市,在市文化宫任美工,改革开放后又回中国美术学院任国画系副主任、学院创作组副组长、教授。他是当代著名画家,也是美术教育家,在沙市工作期间,他曾多次为企业美术骨干举行职工美展,积极开展群众美术创作活动,培养了一大批业余美术骨干,刘子建、刘布尔、郑强、陈运权、罗彬、石鸣等沙市籍当代著名画家当年都曾受教过他。

  

  阳泉盛开大庆花(网络图片)

  黄老说他毕业时原准备分到南京军区政治部,因敢讲真话档案记录有“污点”,政审没通过就去了山西阳泉煤矿。在极艰苦的条件下他创作了《阳泉盛开大庆花》等一批享誉中国美术界的作品。

  

  黄发榜画作(网络图片)

  黄老说他现已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黄华榜,取炎黄子孙,做人榜样的意思。他说他还有个计划:再活二十年,还画一批画!

  

  黄发榜画作(网络图片)

  黄老的小儿子黄武印,小名荆江堤,是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当今著名建筑师。他负责的由瑞典出资的云南沙溪古镇修复工程举世瞩目。或许有一天沙市胜利街老街修复时黄氏父子会重回故乡,因为回聩故乡一直就是他们的心愿。

  

  网络图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