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解放片区棚改“加速度”仅剩8户居民尚未签字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1-21

  与高楼林立的生活片区相比,沙市区解放路国有公房棚改片区的老房子显得分外扎眼。

  解放路片区棚改项目征收范围涉及国有公房473户。市公共租赁住房荆州运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征收二科科长周宏慧说,目前,征收工作开展一年多,仅剩8户居民尚未签署征迁协议。

  棚户区改造工程历来是各级政府工作中一块“难啃的骨头”。解放路片区棚改工作即将顺利收官,与中心和解放路片区国有公房棚改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的“阳光、文明、和谐”的征收理念分不开。

  入户宣讲成常态

  “政策定得再好,百姓不知也枉然。”

  14日上午9点,沙市区解放路,小雨淅淅沥沥。记者跟随项目部工作人员体验他们的征迁回访工作。

  “来来回回,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上门为我们宣传征迁政策有近百次。”市民钟先生说,起初他想观望一下,担心自己签早了吃亏。工作人员反复宣讲征迁政策,又拿出了其他住户的征迁补偿信息,看到大家与自己都一样,钟先生终于吃下“定心丸”,签了征迁协议。

  像这样挨家挨户走访,已经成了规定动作。“政策定得再好,百姓不知道也枉然。前期辛苦些,以后顾虑也少。”周宏慧说。

  为解决部分居民的特殊问题,中心工作人员也没少往解放路跑。从去年9月份项目部入场开始,中心工作人员对街道遗留问题、街道居民生活现状等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向市房管部门反映,特事特办,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不少居民的燃眉之急。

  11月,阴雨连绵,项目部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征迁政策力度不减,许多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几个月没有休息……

  征迁之中有温情

  “在能力范围内,我们尽力解决。”

  70多岁的宋姨妈,起初并不愿离开居住了多年的地方。直到去年底的一天,老人家中水管忽然爆裂,水柱一下冲到了天花板,家中却只有她一人。在宋姨妈不知所措时,项目部工作人员正好来看望她,他们二话不说当起修理工,顾不上被淋得湿透。修理完成后,工作人员还帮助宋姨妈打扫了屋子。一件件贴心事,让老人转变了想法,带头签下征收补偿协议。

  一次拆迁,经常能“拆”解很多其他问题。“在能力范围内,我们尽力解决!”周宏慧说。

  记者晚上跟随周宏慧又陆续走访了好几家居民。晚上10点,按照当天计划,还要到村民张女士家签协议。打电话过去,人家还在等着。周宏慧又匆匆赶过去。

  签协议时,张女士还有担心。周宏慧继续算账给她听,从征迁补偿面积计算,到征迁手续办理细节等,直到11点多才结束。

  谨慎征迁顺民意

  “征迁,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一着不慎就容易出现问题。”

  “过去,社会上关于征迁的负面报道比较多,让很多居民对征迁工作人员产生了不信任。”项目部工作人员胡峰说,征迁工作刚开始,很多居民戒备心很重。为了让群众放心,他和项目部其他工作人员实行阳光操作,欢迎群众监督征迁的整个过程,赢得了群众信任。

  入户宣讲政策过程中把话说明白,才能理顺群众“心气”,争取群众支持。周宏慧说,一年多的征迁工作中,项目部工作人员每天走街入户,把政策宣传到户、讲解到人,使群众听得明白,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真诚与被拆迁户交知心朋友,用真心换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使群众心暖气顺。

  同时,在每户居民家中,项目部工作人员都会帮助居民把账算清楚,在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前提下,为他们算好征迁账,以征迁政策为准绳,帮助他们实现征迁利益最大化,满足他们合理合法的需求。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项目部全体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将征迁工作这项“难啃的硬骨头”啃了下来,如今,解放路上那些年代久远的老房子已渐渐隐入历史,一方新的城市片区正在孕育中……(记者 张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