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夯实安全根基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通讯员华美瑜)荆州开发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集中,规模相对较大,防范和遏制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是始终坚守的一条安全“红线”。

  今年以来,荆州开发区安监局以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为目标,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稳准狠”筑牢安全防线,“严细实”监管危化领域,切实做好开发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日前,“全市安全生产媒体行”走进荆州开发区,进行实地探访。

  位于荆州开发区胜利工业园的荆州市爱洁日用棉签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生产及销售日用、医用棉签棉球,批零兼营化妆的小微企业。15日,记者来到该企业时,荆州开发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及聘请的专家正在进行安全检查工作。

  “今年年初,我第一次到该企业来时提出了6项需要整改的内容,从今天复查的情况来看,这6项隐患基本上已经整改到位。”市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顾建中告诉记者,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比较好,整个安全通道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记者了解到,企业数量众多、监管力量薄弱一直是荆州开发区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最大障碍,为实现开发区安全生产“全覆盖”式的监管模式,弥补开发区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上的不足,今年以来,开发区安监局充分发挥第三方中介机构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方面的作用,投资近200万元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安全生产专家深入开发区危化企业查找隐患,极大缓解了安全生产监管压力。

  在检查的过程中,专家组本着“既查病又开方”的原则,对发现的漏洞和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帮助企业制定完善长期安全生产方案和措施。目前已完成第一轮隐患排查,共查处隐患326家,开发区安监局已对30家企业共142条隐患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有些隐患还得专业人员来排查,这些请来的专家有效避免了隐患排查治理的空档和盲区,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上了‘双保险’。”荆州开发区联合街道办事处胜利村工业园安全生产负责人唐凯说,通过这次整改,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很好的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得到很大的提高,企业的员工对于安全的生产意识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是强化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和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更是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操作性的有效办法。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荆州开发区深圳大道,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厂区映入记者眼帘,这里便是湖北郡泰医药化工企业园区。记者刚走进园区,一场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正在紧张开展。抢救组人员接到氨气管道泄漏的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管道堵漏,现场喷淋,吸收氨气。面对灾情,各级参演人员从容应对,整个过程忙而不乱,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组织措施与安全措施。

  安全环保既是企业生命线,也是企业的最大效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北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始终坚持“安全无事故、隐患零容忍”的主线,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提高了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公司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比如投入800万元进行自动化的升级改造,确保装备安全。

  目前,荆州开发区安监局通过组织国电长源、郡泰医药、能特科技等100多家高危、涉危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提升了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渊博的学问,离不开丰厚的功底。高大的建筑,离不开牢固的基石。安全生产也是如此,无论企业拥有多么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理念,亦或是深远的文化,离开了基层基础档案建设和管理,安全生产便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针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近年来,荆州开发区强力推进企业“一企一档一标”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

  所谓“一企一档一标”,即:一个企业、一套安全生产档案(含电子档)、一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档案主要包括八大类:目标职责类、制度化管理类、教育培训类、现场管理类、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类、应急管理类、事故管理类、持续改进类。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包含了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行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施设备、作业环境标准化,更是巩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的有力抓手。

  当日下午,记者在安监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档案室看到,所有企业档案分门别类、系统存放、集中统一管理。记者翻阅资料发现,这些企业档案均有目录,有索引,十分规范。

  荆州开发区安监局局长徐源表示,今年他们注重发挥部门的监管作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及15个专委会发挥作用。

  荆州开发区经发局经济运行科负责人鲍幸福告诉记者,“企业安全生产档案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真实具体的原始记录,是领导决策、目标考核、隐患排查、事故调查的重要依据,也是安全生产痕迹化管理的极好体现。” “一企一档一标”正是落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逐步形成企业自查自纠与安全监管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有效控制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